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新闻观察】如此“提前退休”并非人人皆有的“福利”

2016年04月0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湖南一些地方,近期有未到退休年龄的“局办委”或乡镇“一把手”、重要班子成员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按地方“公务员50岁(或50多岁)以上可退居二线、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的政策,自请“早退”。(见4月5日《瞭望》)

在即将“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语境下,一些地方公务员申请提前退休,显得非常扎眼。普通职工退休后的退休金替代率并不高,提前退休公务员岂能“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

公务员“提前退休”是许多地方一直存在的现象,且也不是什么“土政策”,而是有明确法律依据的,如《公务员法》第88条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

公务员“提前退休”现象之所以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被“以待遇换位子”方式鼓励,折射出公务员职业生态的某些痼疾。

比如,公务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诚如湖南某县组织部门干部坦言,“用待遇换位子”意在消化冗员,实属无奈之举,“该县撤销或撤并的正科级单位14个,干部人多职数少,实在无法安排”;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部长也提供了一个鲜活例证,“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编制不少、活却不多”,“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

再如,公务员出口机制不够通畅,“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现象较为普遍。现实中,除了到年龄正常退休或因贪腐被开除之外,公务员“辞职辞退”现象仍是一种相对罕见的小概率事件。这种背景下,一面是“人浮于事”,一面又是“出口不畅”,要想消化冗员,“提前退休”似乎成了不得已的选择。

此外,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一些地方“任职年龄层次递减”要求,也是一个诱因。一些地方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市级不超过45岁,县级不超过40岁”,这样一来,一些公务员一旦到了“年龄门槛”,提拔升迁无望,势必会另寻出路。

因此,要想有效避免公务员“提前退休”潮,需要多个层面的深化改革。不仅要在退休制度层面尽快与“延迟退休”接轨,也要在公务员职业生态角度,祛除体制机制痼疾,使公务员真正“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建立公平科学的选拔机制。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