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丰富“家”的内涵 聚合“家”的能量

重庆万州创新开展“三家三人”竞赛活动

成为基层工会组织“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6年04月08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始终把职工群众当“家人”、 把职工需求当“家事”、 把工会工作当“家业”,争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知情人”“娘家人”——重庆市万州区总工会开展的工会干部“三家三人”竞赛活动成了当地特色工作品牌。活动开展两年多来,“职工的急难杂事可以找家人”正成为越来越多职工群众的切身体会。

去年底,刚从甘肃返家的11位农民工,代表赴甘肃省榆中县务工的65名万州区农民工,给区总工会送来锦旗。感谢区总工会派专人前住甘肃,成功为他们追回欠薪102万元。这些讨回欠薪的农民工们,发自内心地赞叹:“区总工会把群众当‘家人’,工会干部真是大家的‘贴心人’。”

而常年患病卧床的困难职工张光辉,在万州区总工会一行人上门慰问时深情表示:“工会领导的帮扶和慰问,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感谢工会,我一定会坚强面对,不被困难打垮!”

万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冉宏荣说:“实施帮扶行动,始终把职工需求当‘家事’,已成为工会干部争做职工群众‘知情人’的有力实践。”

实际工作中,“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一个个温情的视角,记录着“娘家人”深情的足迹。2015年,万州区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3752万元,慰问困难企业623个、困难职工66719人次。

工会还始终把工作当“家业”,争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2014年,区总牵头成立了重庆市工运研究会渝东北分会,探索推行了工会项目化管理工作,用经济工作的理念和项目管理的方法研究探索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2015年11月,重庆市启动群团改革工作,万州作为6个试点区县之一,先行先试。他们用半个月时间建立15个镇乡(街道)总工会,“工会改革‘挂单式’作业”被作为经验推广……

2015年,万州区总工会率先在全区52个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总工会)建立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和职工(农民工)维权服务分中心;在区级部门14个工会工委成立万州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与万州区百安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购买服务合作,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73人次,开展法律援助98件次。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陈保余说,“三家三人”竞赛活动既丰富了工会“家”的内涵,也聚合了“家”的能量。

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唐军则表示,万州区总工会开展的“三家三人”竞赛活动,是工会组织“会、站、家”一体化模式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具有鲜明的“万州元素”和“万州特色”。(记者李国 黄仕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