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访百企 集千情 联万心

武汉市江夏区总工会“人字当头”访百企

2016年04月11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在武汉市江夏区总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江夏区因工受伤的重庆市农民工龙四强通过司法程序起诉此前所在务工企业——江夏明远通物流公司,要求赔偿医疗费和后期康复费和生活费等150万元。这是江夏区总工会在今年开展的机关干部转作风,走访百家企业活动中帮助职工维权所办的一件实事。

2016年初,江夏区总工会在转变机关作风、去“四化”上出实招,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访百企,集千情,联万心”活动。2月底,区工会建立了分片对口联系基层制度,由领导带队,机关工作人员分四片对口联系全区基层工会,每个人负责联系5家企业,坚持“每周一访”,力求取得三个实效:一是在增活力、促发展上求实效。区工会和街道园区工会二级联动,带着政策和资源下去,沉到车间里了解情况,学习经验,以工会组织建立健全为突破口,指导企业开展工会工作,促进企业工会转起来;二是在畅通诉求渠道、解难事上求实效。通过深入基层摸底调查,收集企业职工的困难和需求,摸清工会运转的薄弱环节,现场办公解决一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三是在健全联系职工长效机制上求实效。将走访情况梳理归类,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及时解决基层工会反馈问题,形成工会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工会“新常态”。

为此,江夏区总工会制定了机关干部下企业细则,并配套了监督和考评办法。细则要求,从主席机关普通干部,每人每年到企业不少于100天,每次都要到员工中个别谈心,切忌只到企业领导层和工会组织走过场。

今年2月,江夏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志涛到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核心区走访时,了解到重庆农民工龙四强在明远通物流有限公司搬运时被叉车击倒,造成脑部重伤,几近植物人。至今用去医疗费40多万,龙四强仍然处在植物人状态。由于龙四强与企业没有签订用工合同,企业除了报销已发生的医疗费,不愿承担后续一切费用。刘志涛带领区总工会相关人员与企业几经协商,企业除了在春节期间给龙四强家送去了2万元,再无任何行动。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江夏区总工会建议并帮助龙四强妻子聘请有经验的律师搜集证据,将明远通物流起诉到法院。

在民营企业中,工资怎么发,发多少,都是由企业老板说了算,职工几乎没有发言权。这一状况影响了和谐的职企关系,导致企业招工难。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江夏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协调、督促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活动。武汉盛帆电子有限公司、金光电子有限公司、建筑行业工会等企业劳资双方相继走上谈判桌,就涨工资和福利保障的问题进行协商达成了共识。2016年,这些企业的员工工资涨福均超过6% 。

在江夏区总工会走访的过程中,一位叫柳平的老职工握着工会干部的手感激地说: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人”字、下面是“止”字,如果说企业没有人了,那么这个企业也就不存在了。总工会下基层、进企业、了解职工真实情况,帮助职工解决真问题,这些做法就是人字当头、以人为本,让职工真切感受到,这样的工会才是职工的“娘家”,这样的工会干部才是职工“娘家人”。(覃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