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部分国企民主管理出现“滑坡”现象,而民主管理开展得比较好的非公企业还不到10%……

辽宁省总“专项攻坚行动”力推企业民主管理

针对调研发现的7个突出问题,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2016年04月11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据辽宁省总工会介绍,今年辽宁省将开展“职代会建制专项攻坚行动”,力争推动职工人数较多的非公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确保已建工会的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并动态保持在80%以上,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和产业集群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建制实现全覆盖;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也有较大提高。

据悉,该行动的提出源于辽宁省总的一项调研。去年下半年,该省总利用近1个月时间,分成5个调研组,对所属14个市、15个产业、55家各类不同性质的企事业单位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着厂务公开机构作用发挥不好、企业经营者思想认识不到位、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运行不规范、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现代企业制度有关法律要求没有落实等7个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不到10%。多数经营者不愿意建立和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有少数企业即使建立了这一制度也是敷衍了事,形同虚设。

此外,一些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出现“滑坡”现象。比如有的企业没有按时召开职代会;职工代表多数为管理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职代会变成了干部联席会;对重要事项没有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没能体现职工代表的真实意愿;未进行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即使开展了也不作为干部奖惩、任免、使用的重要依据;有的企业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只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团(组)长会议审议通过,超越职权范围。

针对这些问题,辽宁省此次开展的“攻坚行动”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如针对“企业经营者思想认识不到位”“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运行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地区、各行业要把专项攻坚行动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要对难点地区、难点企业开展集中行动,对经营管理人员和党群干部进行集中动员和培训。督促、指导和帮助这些企业把“架子”(组织机构)搭起来,把“会议”(职工代表大会)开起来,把“事情”(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起来。针对“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现代企业制度有关法律要求不落实”等问题,要求各地区、各行业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强化监督检查,解决企业“不愿建”等突出问题。(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