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襄阳市总工会干部每年三分之二时间下基层

2016年04月11日11: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在,只要到核算中心窗口申请报账,经费马上就能审批使用,不跑冤枉路,真是方便多了。”在湖北襄阳,说起设立工会经费集中核算中心的好处,基层工会干部都赞不绝口。

针对基层工会经费少、兼职干部多、业务知识欠缺、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从2014年开始,襄阳市总工会以县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服务中心,将基层工会经费全部纳入代管范围,将报账、审核、结算业务全部下放到窗口办理。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工会全部建起经费核算服务中心,基层工会经费代管率达95%,业务办结率达100%。这正是襄阳市总去“机关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襄阳市总去“机关化”不仅体现在工会经费集中核算上,还积极推动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和规模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建成率均达70%以上,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十分钟职工服务圈”。同时,全面推行集中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志愿服务,把为职工办事时间延伸到8小时以外。

在去“机关化”过程中,襄阳市总开展了“四讲四强”主题活动,要求每名工会干部至少联系3家企业,结对帮扶两户困难职工,每年三分之二时间在基层开展工作,机关每天保留30%的干部保障日常工作和窗口服务正常开展,其余干部全部走出机关,下基层、进班组、访职工。“虽然比较辛苦,但与职工在一起时,可以感觉到我们跟职工的心贴得更近了,值得!”市总工会副主席张耀辉感慨地说。仅去年,市总就为职工办实事好事1.5万余件,惠及职工8万人次。

“去‘机关化’还要适应‘互联网+’的要求,按照职工的需求开展工作,让服务更接地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表示,市总正加快职工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改版工会网站,设立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帮扶救助、业务管理等网上服务窗口,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作新窗口。(记者张翀 通讯员周士龙)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