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提升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协商质量为抓手

青海工会强化女职工权益维护

2016年04月12日10: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更好地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日前,青海省总工会开展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倡导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活动期间,青海工会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广泛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集体协商、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特别规定》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合同条款,督促用人单位履行义务,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女职工、保障女职工权益的良好环境。

青海工会依托各单位工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中小非公企业和女职工相对集中行业为重点,对未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的企业、合同到期未续约的企业集中开展要约行动,着力推动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和中小非公企业女职工专项合同。

为提升协商质量,青海工会围绕女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协商议题,抓实抓细协商内容,确保协商内容详实具体、量化细化,有效提升女职工专项合同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协商形式化、制度不健全、协商质量不高、履约不到位等问题,青海工会组织女职工代表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力推女职工专项合同协商、签约、履约程序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女职工专项合同的用人单位提出督促整改意见,监督落实整改措施,对侵害女职工权益的用人单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总结培育协商内容针对性强、协商程序规范、履约实效显著、女职工满意度高的女职工专项合同工作典型经验,充分运用网络资源优势,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解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广泛宣传推广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女职工专项合同成功案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付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