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6700万背后的创效不等式

——南昌铁路局工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纪实

2016年04月13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个企业最好的风景,莫过于职工创业热情的绚丽绽放。

点燃职工心中创新的火花,把“金点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南昌铁路局工会合理化建议活动常抓常新。2015年,这个局工会共征集合理化建议7719条,活动累计创效6700万元。

创新载体 互联互通做加法

“原来是抱一捆资料到处跑,现在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合理化建议的提报,即快捷又方便”,说起南昌铁路局工会新启用的合理化建议管理系统,南昌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凃孟良感触颇深。

让职工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路局工会运用网络思维,创新运作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互联互通,努力做大合理化建议的“增量”。

2015年,南昌铁路局正式启用合理化建议新管理系统。全局8.8万干部职工均拥有独立账号,满足万人同时在线申报、查询。从申报、初审、技术指导、评审等各环节全部实现电子化流程。同时,将过去沉淀的1619项合理化获奖项目实全部导入数据库,实现了大数据检索和信息共享。

突出重点 精准立项做减法

“线上有人审核,线下有人指导,合理化建议新管理系统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平台”,前不久,赣州工务段信丰线路车间南康线路工区工长熊胜辉想到最近一段时间道岔施工多,工友们纷纷抱怨天窗点不够用,于是便动起脑筋,琢磨着如何提高施工效率,研制出道岔轨排万向滚轮移动装置向段里申报。没想到,没过几天,段里安全科、线路科的专业工程师就来到工区,指出装置还有10多个缺点和不足,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半个月后,小熊又制作了新的道岔移动装置,有效克服了不同地形使用局限,与过去人工搬运道岔相比,提高效率30%以上。

这件事,是路局工会合理化建议活动精准立项的一个缩影。

靶心明确才能有的放矢。路局每年根据企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确定高铁技术装备应等六大类合理化课题揭榜项目。建立起车、机、工、电等各专业站段、路局两级网络专家库,在线指导合理化建议的项目完善和业务帮助。职工提报项目后,所有的合理化建议均首先通过专业工程师评定,对于有价值的,及时予以技术支持,使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从立项、技术完善、现场运用始终处于专业指导中。

2015年,全年征集合理化建议27000条,上报路局7739条,严格遴选评审立项164条。

典型引路 人才孵化做乘法

凌晨一点。

向塘机务段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

过去人工加油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型电力机车齿轮箱油润要求,郭学飞和他的工作室成员正激烈讨论着前不久发生因电力机车齿轮箱缺油导致机破事故的破题之策。

这是一个分工有序的创新团队。精通电器的电气钳工蔡全民负责自动加油机的电路设计,擅长钳、焊的机车钳工柴国彤负责结构设计组装,熟练车、刨的质检员万永友负责加工零部件。经过一个月努力,一台全路首创的HXD电力机车齿轮箱自动加油机出现在整备场,一台机车的齿轮箱加油由过去2个人1个半小时压缩为1个人半个多小时完成,而且全过程没有一滴油溢出浪费,全年可以节约29820分钟工时,油脂费用12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的铁路改革大潮,路局工会合理化建议活动更加注重典型引路,努力打造人才“乘数”效应。

路局以劳模(先进)工作室为载体,搭建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平台,吸引了一大批技术能手、科技达人和能工巧匠。福州工务段“关荣军福建省劳模工作室”共有成员8人,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连续攻克高铁双线隧道隧道中心排水沟疏通困难,高铁桥梁T梁桥面人行道托架等现场急需的攻关课题。目前,全局共有19个路局劳模(先进)工作室,2个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福建省劳模工作室,1个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共揭榜78项课题,累计节约和创效500余万。

部门联动 办理闭环做除法

“仅仅3个月,我的合理化建议成果就能得到了转化运用”!谈到他所提的合理化建议,厦门供电段设备科技术员杨德清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接触网作业车在千里铁道线上作业。在大工作量下,接触网作业车低压油路故障频频告警。杨德清开发出一套简单实用、操作简易适用于潍柴发动机接触网作业车发动机低压油路故障应急设备,在2015年第二次路局合理化评审荣获采纳奖。供电处随即与路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评审委员会签订《项目实施转化责任书》,3个月后,全局52辆采用潍柴发动机的接触网作业车已全部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改造后再也没有发生因接触网作业车发动机低压油路故障导致的途停事故。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5年南昌铁路局举办5次合理化建议评审,共评出60项采纳奖项目,涉及的11个业务处室全部签订《项目实施转化责任书》,推行“项目实施负责制”,每个业务处室制定一名工程师为合理化建议联络人,全程跟踪,强力推进。对于转化运用成绩突出的合理化建议实施推进者,路局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获得合理化建议优秀组织奖的站段部门,路局给予工作质量考评加分。形成了“有建议就评,有项目就推广”工作联动机制。目前,49个项目已经在站段或全局得到实施推广,实施推广率达到82%,创历年转化率最高。(张 帆 李国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