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湖北工会整合资源力推集体协商

2016年04月15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省总将在各地各行业协商的基础上集中发布一批行业、企业劳动定额、工时工价参考标准信息,并形成劳动定额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日前,湖北省总工会在2016年全省工会行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启动仪式上,就推进此项工作公布了相关要求。

近年来,湖北省把集体协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探索了“双要约”“上代下”“上参下”及集体协商代理工作制等方法。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建中要求,湖北工会要以有效解决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以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为目标,形成企业与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做到“五个结合”:坚持互利共赢,把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结合起来;坚持稳妥推进,把依法协商与平等协商结合起来;坚持突出维权,把重点协商与全面协商结合起来;坚持创新方法,把分类协商与动态协商结合起来;坚持融入大局,把党政主导与工会主动结合起来。

今年,湖北工会将整合工会内部资源,集中地方、产业和企业工会的优势,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向集体协商工作倾斜,形成全会上下联动、齐抓共促的工作合力;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将经常深入基层、企业、职工群众之中,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加大指导力度;围绕结构性改革中集体协商工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重大课题,加强实地调查、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深化该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该省还将分级配齐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把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等人才吸引到指导员队伍中来,打造一支协商谈判的行家里手,健全完善全省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数据库等,推动协商指导员和职工方协商代表全面掌握法规政策、提高协商谈判的本领。(记者张翀 通讯员蒋萍 潘荷花)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