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建功立业(停)

山东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多举措培育能工巧匠

以工匠精神助力“山东创造”

2016年04月15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近年来通过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搭建能工巧匠培育平台,助推了“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发展。2015年以来,全系统开展技术革新项目8000多项,技术发明项目1600多项,创建各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400余家。

搭建技能比武平台。山东省国机电工会每年与行业协会合作,举办数控车工、钳工、智慧生活创客设计等工种的技能大赛。今年5月,将承办山东省首届智能制造(工业4.0)大赛,涉及“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生产服务”“机器人”“3D打印”等专业领域。

搭建职工培训平台。为满足系统内职工学习信息化、兴趣化、日常化、普遍化的新要求,山东省国机电工会开展了机械行业职工网上练兵活动,目前,开设了车工、电工、钳工、磨工4个工种的学习模块,涵盖一线职工上万人。浪潮、潍柴、济南二机床等企业工会搭建的职工网上学习、首席技师大讲堂、劳模创新工作室、师带徒等平台,让许多年轻人掌握多项技能。

搭建激励先进平台。山东省国机电工会每两年对系统内涌现出的优秀创新能手、节约能手和优秀合理化建议成果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今年又开展了“行业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推出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在国内外技术上具有领先水平的10个“行业大工匠”,并组织工匠代表宣讲事迹,引导职工爱岗敬业。

弘扬工匠精神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系统有100多万职工参与劳动竞赛活动,参与率达到93%以上,提出合理化建议85万余条,已实施建议58.6万条,创造经济效益8亿多元。(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丁春洁)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