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协商前,老板不了解员工想法,员工也不理解公司做法 协商后,员工表示“受到了尊重”,老板发现人员稳定了

帅阳(厦门)科技公司:集体协商让劳资双方不再隔阂

2016年04月18日13: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后,一线员工离职率由以前的20%下降到5%,再没有员工说老板“小气”了——在日前召开的福建厦门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帅阳(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君玉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其所在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故事。

帅阳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012年以前,一线员工居高不下的离职率一直是管理层最为头痛的事。2012年,公司工会在调查了解员工诉求时发现,员工频繁跳槽背后的原因,是老板和员工缺乏沟通造成的误解,老板不了解员工的想法,员工也不理解公司的做法,个别员工还认为老板抠门“小气”。工会由此认为,公司亟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打破劳资双方隔膜,增进相互理解。

然而,当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后,行政方人员对此极不理解,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难道工资要员工说了算?笑话!老板肯定不会同意。”但工会主席陈君玉没有气馁,而是耐心地与行政方沟通:为什么要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怎样协商等等,并拿出厦门市总工会关于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文件,一条条说明。最后行政方接受了工会的意见与建议,并与老板交换意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老板同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到发出要约,再到确定协商时间,经过职代会审议等,我们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对于第一次集体协商,陈君玉记忆犹新。随之而来的效果也让陈君玉惊喜不已:通过集体协商,员工待遇明显提高,当年的年终奖就比往年增加了10%。员工纷纷表示,“受到了尊重,对公司有了归属感,将更努力工作”。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转年节后复工,一线员工的离职率由此前的20%下降到5%,人员稳定了,生产效率也明显提升。

“说实话,最初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工会也不自信,也是忐忑不安的。但现在,我们是胸有成竹办这件事。”陈君玉说,通过集体协商,员工对工会的好感度大增,企业行政也认识到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尊重和支持工会工作。公司每年的工资集体合同都顺利签订,其他工会工作也进展顺利,实现了员工100%入会、100%参与职工医疗互助等。公司工会荣获厦门市“四星职工之家”称号。(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