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山东:育龄女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编5%

2016年04月18日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提出,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

据了解,山东省将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今年上半年,各县(市、区)要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达不到新核定总量的,要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在县域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县域内难以调剂的,由设区市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编制标准,承担示范、实验、双语教学任务的中小学,举办民族教学班或有寄宿学生的中小学,安排教师脱产进修、现代化教学设备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学,承担教学点管理任务的乡镇中心小学,以及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也就是说,如果一所学校有100名老师,育龄女教师较多,可增加5个编制名额。据了解,目前济南市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女教师所占比例已高达80%以上,今后一孩与二孩重叠,学校教学会造成一定压力,此政策的实行,将能缓解今后老师要二孩后,课没人上或找代课老师的问题。

《意见》还提出,山东将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中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严格控制学校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占教职工的比例,高中一般不超过15%、初中一般不超过12%、小学一般不超过9%。(记者姚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中国妇女报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