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用科技力量推动创新创效

开滦林西矿机采科技改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04月20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12日上午9时,开滦林西矿机采科维修车间,综采维修钳工石剑志正在对他们自行设计制作的增压试验台进行调试。该设备可有效解决旧胶管和安全阀无法进行高压试验的问题,保证了修旧材料的安全可靠。

今年以来,针对成本压力突出,设备维修量大等困难,该科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依托王东洪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科技专项攻关、“五小”创新活动,用科技力量解决制约生产的难题,为企业扭亏脱困作出贡献。截至目前,他们已先后完成技术创新6项,创效40余万元。

目前,开滦林西矿所用的MXG-350型采煤机为老式机型,遇到割矸石等情况时机身震动很大,经常造成连接螺栓松动、机身箱体受损等故障,给维修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此,该科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他们通过在采煤机牵引部与底托架间加装U型卡槽,并在采煤机左、右牵引部与底托架间各安装稳钉,有效减少了牵引部与底托架间垂直方向的震动,也增加牵引部与底托架间的连接稳定性。小改造解决了大难题,经过实际应用,改装后的采煤机故障率大大降低。

3月中旬,该公司1021掘进工作面的一台EBZ-135掘进机又出现了“老毛病”。该型号掘进机的截割电机的下护板由于受到剐蹭、震动等原因,经常脱落。经过创新工作室成员反复研究讨论,他们用技术手段为其去除病根,决定改变截割电机护板的固定方式,在上下两块护板上打4个上下贯通的螺栓孔,安装时用特制的长螺栓将两块护板固定在一起,有效解决了下护板容易脱落的问题。

该科维修组组长张洪是员工眼中的技术大拿。他参与设计制作的维修试验台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深受员工好评。“以前,我们在维修电牵引采煤机遥控器的过程中,由于无法试验判断其能否正常使用,所以维修质量无法保证。”张洪说。今年2月,他们采用模拟采煤机电路控制系统的方法,制作了该维修试验台,大幅提高了维修效率,预计每年可创效8万元。(万天宇 付宝忠)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