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创新机制力促农民工入会

内蒙古确保今年新增农牧民工会员27万 河北肃宁324个农村经合组织全部建会

2016年04月21日16: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日前决定,在2015年开展“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基础上,2016年在全区大力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今年确保再增加农牧民工会员27万人,2016年底前,全区农牧民工入会人数达到179万人以上。

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毫不动摇懈怠,高度重视农牧民工入会工作。要以苏木乡镇(街道)、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餐饮业、家庭服务业、物流(快递)业、劳务公司等,作为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的重点领域和行业,要创新入会方式,方便农牧民工入会,加强普惠服务,吸引农牧民工入会,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农牧民工入会,务求该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保证该项行动有序推进,自治区总根据内蒙古就业局和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提供的相关数据及各盟市、各产业上年度发展的农牧民工会员数,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

据了解,自治区总将建立完善组织农牧民工入会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农牧民工入会等工作的经费补贴力度,加强指导和服务,为农牧民工入会工作提供切实保障,确保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本报讯 河北省肃宁县总工会通过积极拓展建会领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全县324个农村经合组织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并初步发挥作用。

据介绍,肃宁县总工会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建会及农民工入会。首先是强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采取“边组建、边规范、边提高”的方法,不断健全县、乡、村工会组织。初步形成党工“工作同步部署、队伍同步加强、作用同步发挥、保障同步跟进”的“四同步”机制,有效整合和利用党建、工建资源,使得党建、工建活动相得益彰,营造党建与工建“带动、促动、互动”的良好局面。同时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中来。采取以村为单位的农民工整体入会和灵活就业人员登记入会的方法,凡在村域内务工的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员,由村级工会负责登记,对企业人数较多,具备成立工会委员会条件的,以企业为单位吸收农民工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对企业人数较少,分散灵活就业的,由村级工会直接负责,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吸收入会。对临时就业人员,则采取流动会籍制度,农民工凭会员证异地登记入会,避免会员流失。

农村经合组织工会成立后,在维护村正常经济、生活秩序,调处村民之间的各类纠纷,帮助农民工提高收入,帮扶生活生产困难村民等方面,与基层党组织协力合作,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记者李玉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