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凝聚劳模力量 服务创新发展

——记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6年04月22日10: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研讨科技攻关项目

走进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项效益斐然的科技创新成果,令观者无不赞叹。

石钰是国网公司专家技能人才、劳动模范。为发挥劳模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服务企业发展,2010年4月,长春供电公司创建了“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成员由48名各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及管理人才组成,覆盖生产系统各专业,分为4个小组。公司为工作室提供专项经费,配备了台式钻床、激光定位切割机、电子元件焊接机等设备,并组织我们与东北电力大学、吉大、长春工大相关专家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石钰笑容满面:“这既为我们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也调动了大家的攻关热情!”

如何防止鸟类活动危害电网安全,向为业内难题。工作室成员苦思冥想,研制出一种多功能驱鸟装置,将其安装在输电线路杆塔上,可显著降低鸟害导致的线路大面积停电,并有效减少因线路故障带来的负荷损失,以及投入线路巡视的人力物力,现已在全行业推广。

该工作室成功研制出的地电位更换500KV直线绝缘子端部卡具,则可令带电作业更换一片绝缘子的时间平均节省4/5,同时使作业人数由7人减少至2人。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完成科技创新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各级奖励70余项,其中多个项目已在生产中得到应用推广,累计创效数千万元。

作为一支尖兵团队,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承担起了长春供电公司50%的科技创新项目,还积极开展技术传承活动,大力培训青年员工,并吸纳部分青工参与创新活动,有效发挥出了“劳模精神传播基地”与“黄埔军校”的人才培养功能。2010年,在国网公司输电专业技能竞赛中,该工作室参赛队伍应用自己研制的绝缘软梯自动封门装置,一举夺银。2012年,在省输电线路技能竞赛中,该工作室成员又通过使用团队研制的预绞丝安装专用卡具,勇获团体第一名,并摘得个人带电作业竞赛“状元”和“技术能手”称号。

随着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几年来,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市“劳模高技能传承工作室”、 首批“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并被市总工会评选为“先进工作室”。

(文/姜涛 张益霖 彭镝冰 摄影/王春晖)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