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最新消息

让“匠心”渗入各行各业的肌理

2016年04月26日16: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匠精神”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均表示,当下中国,需要高铁、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现出工匠精神,也需要在杯子、刀具这些小物件中传递出工匠精神,还需要旅馆、饭店等服务业从业者的点滴言行中浸淫着工匠精神。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工匠精神,需要渗入各行各业的肌理。

“不偷一点懒”

谈及工匠精神,来自纺织业的杨晓霞代表语气平实:“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不偷一点懒,老老实实按照工艺要求去做。”

杨晓霞是宁波维科精华家纺公司的员工。即便是在没有基本工资、收入全凭计件的年代,她也踏踏实实做着每道步骤。当缝纫工的时候,起头起尾要剪针头就剪针头,每3厘米要扭10针绝不会少扭1针,“不会为了赶速度就搞点小动作。”

杨晓霞以前做出口产品质检工作,日本对品质要求之高令她印象深刻。“比如甲醛含量在4~8.5范围内都算合格,国内很多企业都做到7,而出口日本的就要做到3或4。这就是差距。”

守住本分,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平平淡淡的一句“不偷一点懒”,道出了工匠精神的根基。

“现在很多企业是做什么都‘差不多就行了’,要精耕细作、要敬业,把我们的产品甚至当成艺术品来做,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了。”今年两会上,另一位来自传统制造业的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代表对《工人日报》记者直言,中国制造业目前“就缺这种工匠精神”。

从事建筑陶瓷行业多年,黄建平代表对“中国游客到日本买智能马桶盖”的话题无疑具有发言权。“这款马桶盖是中国制造,但品牌和质量管控都是日本的。从这个角度看,其实中国制造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真正建立起品质和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

在黄建平代表看来,中国制造目前首要解决的就是产品稳定性问题。“我们的整个产业链缺乏标准化体系,结果就是单看一件产品,它完全可以达到较高的品质。但如果做一批产品,品质就参差不齐了。”他认为,不是技术水平达不到,而是职业精神没做到。

人地道,药才地道

“工匠精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真是说到我心坎里了!”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代表一脸欣喜地说。

追求 “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忽略产品的品质,是当今社会某些领域心浮气躁的表征。这种心态投射到中医药行业,就是仿制现象严重。

“说地道药材,什么算是地道?中药很多标准是粗放的,全凭职业道德约束。”韦飞燕代表举例说,中药炮制大多是手把手的传承,只有步骤,没有每个过程的量化要求,在流水线生产中很难控制,市场也很难检验出来。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创建于1669年的同仁堂,正是用“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造就了一块金字招牌。

而在自律达不到的情况下,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则是关键。这正是韦飞燕代表的“痛点”。

“中药材品种多,监管体系又不完善,老百姓很难分辨,加上部分企业的失信行为损坏了整个行业的信誉。”这些年,她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商标维权上,“维权成本特别大,得到的赔偿很小,但打官司至少可以形成一个威慑力。”

“政府重视工匠精神,是看到问题的根子上了。如果各行各业都怀着这种职业精神来制造产品,还怕生产不出地道的产品吗?”韦飞燕代表说。

秉持自律,自然地道,这又何尝不是工匠精神的另一层境界?

可以拓展的边界

“我们不缺工匠精神,我们缺的是天马行空的创新精神。”一位来自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代表发出了不同声音。

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矛盾吗?其实不然。工匠精神是专注,也是用心。专注可以把事情做精,而用心则能拓展某个事物的边界,即创新。

在推崇创新创业、张扬个性的时代,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并不过时,而是会成为创新的源泉、创业的根基。

这,又何尝不是工匠精神可以拓展的边界?

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代表说,工匠精神既是针对物质产品而言,亦可视为对文化产品提出的要求和期待。

当下,文化市场表面繁荣,实则埋藏隐忧。“每年院线上映数百部电影,现在一部电影动辄就有10亿票房,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真是想象不到的快,但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蔓延,真正的经典作品依旧缺乏。”熊召政代表说。

“好的作品绝不是市场的敌人。”他直言,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文化精品。

在嘈杂的社会里日雕月琢,沉静地做一个匠人,不易。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这,又何尝不是工匠精神难以企及的贴切写照?

匠心,无从计量,却可感知。工匠精神随处可见,这是国人之所盼,更是中国制造业之未来。(记者 蒋菡)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