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最新消息

沈琪芳代表: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

2016年04月27日15:1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沈琪芳代表。 摄影:吴琼静

3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小组会上,代表们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内容进行审议。纲要草案中提出,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认为,应该将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融合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同时全社会也应该多弘扬工匠精神,提升高级技工的社会地位。

沈琪芳代表说,大家都称赞日本人的精细、德国人的严谨、瑞士人的精确,听这些国家的工匠故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为什么他们对技术标准的追求,能够达到如此严谨和极致?实际上,品牌就是这么来的,百年品牌更是这么来的,如果没有对技术标准的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坚守的话,不可能有得到全球推崇和认可的品牌。

目前我国的职业学校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但却没有培养他们职业技术的文化,也就是具有一定职业技能的人才,所需要具有的工匠精神,这是对职业技能的追求和执著的坚守,职业教育文化的根本。

沈琪芳代表认为,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应加入“工匠精神”的教育,从学生一开始接受职业教育,就应该让工匠精神扎根心中。因此职业教育有责任,将职业精神的教育融合到课程中。同时,政府也应该要进一步推动弘扬工匠精神、提高高级技工的社会地位。国内和国际上都有技能大赛,对大赛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要给予更高的表彰。

“鲁班”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工匠精神的典范,企业、学校、政府应当共同为培养中华工匠精神而共同努力。“此次规划纲要草案中的内容,表明政府已经看到问题,并且下了决心,中国能有这么多高科技产品诞生,要打造世界级的品牌,肯定也是能做到的。”沈琪芳表示。(记者 吴琼静)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