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多方评论

工匠精神为劳动者增添荣光

邹雅婷

2016年04月28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这个词一下子火了起来,引发媒体和民众热议。瑞士的手表、德国的汽车、意大利的手工皮具、日本的智能马桶盖和电饭煲……这些代表着工匠精神的产品近年来备受国人追捧,鞭策“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其实,工匠精神不只限于制造业,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都少不了这种精神。

工匠精神,是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为了把99%提高到99.99%,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专注寿司近60载,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成为业界传奇。为保证食材水准,他对供货商要求十分严格,鲔鱼供货商只供应鲔鱼,虾的供货商只卖虾;为保证米饭口感,煮饭时要施加巨大的压力,盖子重到需要两只手抬,上面再放一大锅水;为了让章鱼肉质变软、具有香味,至少得花40分钟给章鱼做按摩。客人在小野家品尝到的不仅是美食,更是厨师孜孜不倦、力臻完美的精神。

工匠精神,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曾这样描述德意志人民的性格:“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物,切切不可容忍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正是这种严谨认真的民族性格,让“德国制造”成为品质的代名词。鲁迅先生曾对日本友人内山完造说,中国四亿人民得了“马马虎虎”的病,不治好这病就不能救中国,而日本人的认真态度就是治这种病的灵药。鲁迅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践行着毫不马虎的认真精神。萧红在回忆鲁迅的文章中写过这样一个细节,“鲁迅先生把书包好了,用细绳捆上,那包方方正正的,连一个角也不准歪一点或扁一点,而后拿着剪刀,把捆书的那绳头都剪得整整齐齐。”对待任何小事都一丝不苟,这是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的原因。

工匠精神,是爱岗敬业、踏实坚守。1560年,瑞士钟表匠布克曾经说过:“一个钟表匠在不满和愤懑中,要想圆满地完成制作钟表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在对抗和憎恨中,要精确地磨锉出一块钟表所需要的254个零件,更是比登天还难。”正如他所说,制表匠的工作繁琐而枯燥,如果没有高度的耐心和专业、敬业的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几个世纪过去了,瑞士手表一直以其制作精巧而享誉世界,这背后是一代代制表匠日复一日的精心打磨、细致雕琢,是他们在长年枯燥工作中兢兢业业的坚守。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工匠精神正是劳动者最可宝贵的品质,它就像璀璨的明珠,为日复一日的朴实工作增添荣光与价值。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4月24日,李克强寄语四川雅安芦山学子:“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

一个拥有工匠精神的人,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功利,多一份坚韧执著,在自己专攻的领域取得令人尊敬的成果。而一个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将赢得持久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姿态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