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随笔:“隐形冠军”与“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29日09:0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隐形冠军”概念由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首先提出,指的是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某些细分的行业领域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却不被外人所知,称得上是“隐形冠军”。

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根植于以制造业见长的德语区国家。调查发现,约55%的“隐形冠军”集中在德国、瑞士和奥地利3个国家。这批成功中小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专注生产和制造,注重创新研发,并拥有大批高技能的劳动力。

在德语中,“师傅”或“工匠”虽是司空见惯的字眼,但却是质量上乘、信誉可靠、服务到位的代名词。

一位奥地利朋友告诉记者,“师傅”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获得的资质,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须经过经济财务能力的培训,能够独立经营开店设厂。拥有“师傅”资格才能开展培训和雇佣学徒。

由于传统和历史原因,在德语区国家“师傅”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在中世纪,城市里某个行业的所有工匠们联合起来组成同业公会。同业公会有很大权力,可以决定培训多少学徒或者“师傅”,避免过度竞争,甚至可以指定行业的价格。

在记者采访的奥地利企业中,创新、研发是每个企业高层都会强调的字眼。奥地利奥特斯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端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印制电路板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重要电子部件。公司总裁葛思迈说:“奥特斯的挑战是,要在技术上始终领先一步。因此,在技术和研发上步伐更快一些,这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舍皮奇在谈到奥地利涌现的一大批“隐形冠军”时说,这些中小企业专注各自的领域,把产品做到最好。它们不断与客户沟通,询问他们的意见,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还有哪些可以改进之处,力求尽善尽美。

产品质量的背后是高素质的人才。双元职业教育模式也是德语区国家的共性,这一职业教育模式为制造业和服务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劳动力。

大约40%的奥地利学生在完成义务制教育后要接受2到4年不等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而不是上大学。接受双元制教育的学徒,学习中约80%的时间被安排在工厂的车间里,他们要直接接触最新的技术并进行操作实践,其余时间在职业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双元制职业教育在奥地利有很长的历史,经济部联合商会等负责管理和支持接收学徒的工厂,教育部牵头负责职业学校的培训。

为什么企业愿意花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接收和培训学徒工?在奥地利经济教育研究所经理托马斯·马亚眼里,答案很简单,在奥地利企业、商会以及各个行业协会看来,学徒培训是企业的一部分。

完成学徒培训后,接下来是多种多样的继续教育和职业选择,既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可以进入管理岗位,或者从事自由职业。数据显示,目前奥地利的企业家中约40%的人有过学徒培训的经历。

一名在德国某核电站工作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德国,技术工人待遇并不比工程师差太多,基本能够保证一家人过上体面的生活。稳定的生活保障令技术工人们踏实而不浮躁,专注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一台机器通常由很多零部件组成,安装调试,都需要技术工人凭经验和技术来把握。例如,一个螺母上得紧点或松点,对整个机器的运行短时间内或许看不出什么影响,但时间长了,机器的状态就能够见到高下了。

根植于德语区国家制造业的“工匠精神”,离不开历史的传承,离不开追求品质和创新的企业文化,离不开成熟的职业教育体系,更离不开社会对工匠价值的认可与尊重。正是这种“工匠精神”成为了培养德语区国家“隐形冠军”的沃土。(记者刘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