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短评:站在“智高点”自主创新

2016年04月30日10: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国智造”对新时代的劳模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制造业强国需要更多大国工匠站在“智高点”自主创新。

成长为大国工匠,离不开对工作的热爱和由此生发的执着理想。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客车工人的儿子,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说,父亲给他最好的礼物是一袋袋用来练习焊接的边角料,和要跟父母一样“当劳模”的理想。

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李万君没有退缩。拿了第一,当了劳模之后,李万君还是要追求“好上加好”。构架环口焊接,分三次焊很好,分两次焊更好,而李万君偏偏要一枪焊好。这不仅要技术攻关,更要创新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填补国内空白、中华技能大奖、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津贴,都从侧面证明了李万君自主创新创造的非凡价值。

中国制造2025,占领高端工业发展先机,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站在“智高点”自主创新,离生产最近的一线工人要冲锋陷阵。动心、动手、动脑,产业工人优化技术、创新生产,把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彰显。

时速250公里、350公里、380公里……飞速发展的高铁产业吸引着大批年轻人投身,李万君将自己的技能倾囊相授。从父辈那里,李万君学到了劳模精神。现在,他正把这种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劳模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给后来人。(新华社长春4月30日电  记者姚湜)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