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中国梦·劳动美 八桂先进模范风采展

2016年05月03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9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西有2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在他们当中,既有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生产一线工人,也有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职工技术能手;既有勇攀高峰、锐意创新的科技专家,也有甘做园丁、辛勤耕耘的人民教师;既有依靠职工、艰苦创业的企业家;也有勤奋廉洁、深受群众信任的国家公职人员。长期以来,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广西改革发展火热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壮乡儿女的优秀品质,为全区各族人民树立了劳动标杆和学习榜样。自今日起,我们将连续刊发广西22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旨在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

徐华 男,数学特级教师,南宁二中副校长

从教23年,他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西特级教师、广西“八桂名师”、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第十三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南宁市劳动模范、南宁市道德模范、广西青年科技奖等众多荣誉,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了非常显著成绩,为南宁市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老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宁二中,有21年一直承担着班主任工作。他注重用自己美好的心灵来潜移默化学生的心灵, “功夫在三年,功夫在课外”是他班主任常规工作的指导思想。每到假期,他会拒绝所有的家教请求,细致检查自己学生的学习、生活的情况。许多次假期,他都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把自己所带两个班100多个学生分成几十批,分批回校帮助他们制定复习计划,同时还利用假期,义务为在学习上感觉到困难的同学补习。这样的事情,在他二十三年的教学生涯中,已是家常便饭,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他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与反思型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更新教育理念,树立新的教学思想,并把转变的教学理念转移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正是由于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使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准确、简练、深刻”的教学语言风格、探究与反思的教学模式和“重思维、重体验、重个体”的教学特色。

徐华老师在众多教研活动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也充分发挥了个人的辐射作用。他参加市、区、全国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他指导4位老师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第二、三、四届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好成绩。他在学生评价方面的研究成果《基于excel的师生互动性评价》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黄元毅 男,上汽通用五菱首席工程师

黄元毅于1995年7月进入公司,当过装配工、调试工、车间技术员。1999年至今在技术中心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工作。参加了五菱之光全系列车、五菱荣光全系列车、五菱宏光等车型开发工作。

2001年,他成为五菱之光车型的主要开发成员,主要负责悬架和转向系统匹配及零部件设计开发工作,并做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后续五菱之光加长车、五菱之光加长、新五菱之光等系列车型的开发。五菱之光车型自2002年上市至今市场保有量高达400万辆。

2006年至2008年,他负责五菱荣光底盘的方案布置、底盘性能集成匹配和优化、运动分析、载荷分析、底盘性能调校等工作。2008年五菱荣光上市后成为了增长最快的车型,开创了大微客时代。

2014~2015年,黄元毅参与设计的宝骏730和宝骏560成功上市,打响宝骏品牌,实现公司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变。

黄元毅作为首席工程师,多次外派英国与LOTUS公司进行汽车底盘调校开发,带领团队建立起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底盘自主研发、NVH开发及整车性能集成核心能力。他创新应用了系统工程方法进行整车性能集成,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多目标优化,协调匹配好各总成、系统之间的关系,实现各性能均衡匹配。

他积极致力于推动企业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获得了省部级、市级科学技术奖励多项,获技术发明专利授权,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

在平时,黄元毅乐于助人,编制教材培训员工,同时在公司传帮带青年科技人员20余人。本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不停地努力着,以高度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一代产品研发当中,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和热血。

关敏 女,广西方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

关敏从事质量管理工作19载,曾担任外检主管、质量主管、质量部部长助理、质量部副部长、质量部部长等职,现任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是中国商用车中重型车桥行业的骨干企业,关敏带领公司的全体质量工作者共同努力,为公司的产品质量提升,为公司的销售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关敏严把各个部门、车间的质量关,她带领质量部和各生产车间严控进货、过程、出厂等环节,成立品情中心,公司所有的不合格品实物和信息都汇集于此,每天组织各部门人员进行评审,每天统计各主机厂、各配套厂、各车间的不良率并描绘趋势图,监控不良走势,对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整改,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对公司年度统计的前十名售后故障问题,关敏组织成立公司级攻关组,立项攻关,并开展攻关项目承包活动。此举不仅减少了公司的售后质量损失,更重要的是获得了顾客的认可和好评。

从2012年开始,为把公司的实验室打造成国家级实验室,关敏主动兼任实验室主任工作,带领实验室的技术主管和质量主管,按国际通行的CNAS标准,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编制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并培训全体实验室人员,严格按标准执行,经过1年的努力,2013年6月公司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的审核,获得CNAS认可证书,成为国家级实验室。3年来,关敏同志带领实验室人员精心维护体系正常运行,每年都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的监审。国家级实验室的建立,为主机厂客户提供了准确、公正的产品合格证明数据,也是为产品质量保证提供更有力的证明。

关敏常与同事共勉:质量管理是一份社会责任,我们打造的是良心产品,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精益求精。

杨秋秀 女, 沃尔玛(广西)百货有限公司桂林中山北路分店食品安全监督员

2009年入职沃尔玛(广西)百货有限公司桂林中山北路分店任前台收银员,2011年7月因表现优秀转任服务台员工。后被升职到店内合规部食品安全监督员一职。

刚入职的杨秋秀被分配到顾客服务中心,负责顾客咨询、投诉、退换货、整理裤脚、免费送货,对此她一点没有表现出生疏和不自在,面对顾客的百般需求,总能应对自如,特别是节假日,服务中心经常排队排成了一条长龙,部分等待许久的顾客有些不耐烦,言语间总有很多抱怨,但是在杨秋秀的一一处理下,都能满意而归。

当杨秋秀转职当合规部质量监督员后,她延续了在第一线服务岗位的服务精神和理念,严格把关每个商品的质量监督。店内2万多个商品品种,每个单品的生产日期、包装是否合规划、质量品质是否完好、员工操作是否合规、卫生情况是否达标、是否存在宣传风险等等专业检查,她每天面对的工作由顾客变成了这些乏味繁杂的商品,但是她依然激情四射。

在繁忙工作之余,经常可以看到杨秋秀站在商场的入口迎宾,看到顾客有什么需要立即上前帮忙,在第一时间解决。她总是活跃在顾客需要的第一线,从入口进来的顾客,她一眼就能认出是老顾客还是初次来商场购物的顾客,老顾客需要热情的打招呼,新顾客往往伴有疑惑的眼神,这时候需要做的大多是指路,对于一些不知目的的顾客,可以给与一些引导,在带领顾客的同时,顺便宣传公司的企业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沃尔玛。

杨秋秀擅于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学识。在别人眼中,服务中心是个事务繁杂、受窝囊气的岗位,而她不但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能耐心培训和指导新同事尽快掌握本部门的工作技巧和工作流程。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