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多方评论

“工匠精神”缺失问题

2016年05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懒政惰政闹出笑话

近几年,有些进了乡镇机关工作的基层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工作责任感、工作态度实在不敢恭维,偷懒现象十分突出。

一天上午8点多钟,一个农民来到乡政府某部门咨询一件事。他在离该部门不远处找到了办这事的青年干部,想问一下就回家。不料那个干部却对问事的农民说:“现在我不能回答你,9点钟上班以后你再来问。”有说这话的工夫,这个干部就可以把该回答的问题说清楚了,为何非要人家等上几十分钟?况且8点钟也该上班了。

还有一个年轻干部,在办公室负责分发报纸杂志。这本是件很简单的工作,每天分100来份报纸,最多个把小时工夫就能完成。然而,这个年轻人却将每天的报纸几乎原封不动地搬进垃圾间,有时一些夹在报纸杂志间的私人信件也一同被丢掉。

有的大学毕业生进了乡镇机关以后,基本放弃了学习,有空只在电脑上玩玩游戏,或串门聊聊闲天,根本没想到在基层要学习的实用理论知识很多。前不久,领导安排一个年轻干部参照市里下发的文件,结合本地实际拟一份文件发到村、居委会。这个年轻人啥也没想,拿着市委宣传部的文件原稿,将某某市改为某某乡,结果便形成了“某某乡委宣传部”的文件标题和内容。闹了一场笑话。

基层年轻干部,肩负着创造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不能把乡镇机关当成偷懒的场所,应当自省,更要担当,要用“工匠精神”踏实对待每一项工作,抛弃一切烦躁不安心态,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中国梦。

江西丰城市 徐新林

“差不多先生”后悔了

在上大学时,我被宿舍同学称为“差不多先生”。我这个“差不多”体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天伊始,同学喊“该起床了,要不上课迟到了”, 我还在赖床,“让我再躺会儿,晚几分钟没关系”;课上小组讨论,我在闲谈,“这有什么可讨论的,差不多就得了”;课后留了作业,我上网一搜答案,潦草地往作业本上一抄,“等会儿还得上网,作业差不多应付应付就行了”。 每当考试来临,我都会突击复习几天,也能勉强及格,对此我总是洋洋得意,自诩聪明。总之,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在“差不多”“应付应付”“随便”中度过的。

等大学即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我却傻了眼,用人企业不单看毕业证,更看重在校期间的成绩、实习经历等情况,我这个平时表现不怎么样的“差不多先生”,像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却无可奈何。就业所迫,我静下心复习了很长时间,终于通过考试成为一家企业的职工。进入单位的我长舒一口气,心想这下终于轻松了。没过多久,单位有一个重要的业务岗位要通过考试竞选,由于我基本功不扎实,最终落败,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想起大学时期自己浑浑噩噩度过了4年,懊恼不已,自以为是的小聪明造成了现在的窘迫。吃过苦头后,我痛定思痛,决心从头开始,踏踏实实地学习,精益求精地工作。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下去,总会有发光发热的一天。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李 可

“马大哈”闯祸被炒鱿鱼

我有个朋友给一公司老总开车,他平日里嘻嘻哈哈、不拘小节,被人称为“马大哈”。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让他好长时间乐不起来了。原来,他公司的老总费尽周折和合作伙伴达成了一个重大协议,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双方约定翌日早上8点签订合同,之后对方要乘坐飞机离开。朋友将老总送回住处时已近子夜,回家路上发现车该加油了,但他想,反正加油站离家较近,第二天也来得及。不成想,他第二天一早赶到加油站时,发现这个加油站当日停业检修,于是又火急火燎赶往其他加油站,结果遇到严重堵车。等他加好油、接上老总赶往签合同地点时,已过了约定的8点钟,对方已乘坐飞机离开。盛怒之下,老总炒了他的鱿鱼。

现实中,这种事情不时上演,有的影响甚微,用“下不为例”就可以敷衍过去;有的后果严重,留下许多遗憾。这种疏忽,归根结底是思想和行动不严谨、不细致。从朋友被炒鱿鱼这件事,我联想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联想到学习、生活。很多事情办砸,不是因为前期不努力,而是输在“临门一脚”,倒在“最后一关”。一份工作报告,精心起草、字斟句酌,却因邮件发送失败而耽搁;一份领导讲话,数易其稿、精雕细刻,却因校对不仔细出现错别字;一份办案笔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却因忘了让当事人按下手印指纹而无法成为呈堂供词……

山东烟台市 于成杰

办事拖沓最终误己

我以前有位同事,应聘到我们单位时已是第二份工作了,其实他大学毕业刚两年,如此频繁换工作,效率也够高的了。问其缘由,他苦笑道,不是他炒公司,而是公司把他给炒了。

据他介绍,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一次,领导让他为一个大客户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写个宣传策划,要求有新意、有创意,第二天上班交稿。本来他想趁晚上写,可当晚他参加了老同学的一个饭局,要命的是居然还喝多了。等到第二天早上起床时,才突然想起还有重要的事没完成。病急乱投医,他走了个“捷径”,上网搜索出了一个类似的策划稿,仅改了一下名称就打印出来了。策划稿子交上去,领导一眼就看出了破绽,非常气愤,于是毫不留情地炒了他的“鱿鱼”。

我们听了,都替他惋惜,告诫他来到新单位一定要吸取教训,对待工作积极点,以免重蹈覆辙。

刚来的时候,他确实表现不错,而且工作能力也比较强,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可是,好景不长,三个月后,他就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古语作了最好的注解。

我们是新闻单位,在工作量完成方面有个硬性规定,即每月的二等稿不能少于6篇,总分不能低于500分,二者有一项不达标将被罚款,若两项都不达标,就不是罚款的问题了,而是被淘汰,必须走人。可他那个月写了4篇二等稿,总分只有390分。其实,不是他能力有问题,而是有几篇重要的稿子又被他的“拖延症”给耽误了。比如,一条新闻,其他媒体第二天已见报了,可他第二天才写出来,失去了时效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他万分遗憾地失去了这份工作。

河南郑州市 耿宝文

干活太糙没人愿请

李堂宏与李堂宽是堂兄弟,两人都是泥工,都已到了不惑之年,但两人的工作精神不同,结果也完全不同。李堂宏进城的头两年,生意红火。他为了多赚钱,干起活来经常快马加鞭。单纯图快就保证不了质量,不是这家因为厕所漏水找他理论,就是那家地板不平要他返工,请他的人越来越少。李堂宽是实诚人,做事一丝不苟,工程质量过得硬,请他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我的邻居请李堂宏装修房子,双方闹得不愉快,曾经要我这个耄耋老人出面公断,所以我对他有所了解。

一次,李堂宏与李堂宽两兄弟吵架,差点打了起来。原因是请堂宏的雇主后来改请了堂宽,堂宏责备弟弟不该抢了他的生意,堂宽说他根本不知道人家先请了堂宏,他手上生意做不完,愿意把这家生意让给堂宏的,但是雇主不同意,非要堂宽做不可。他们又找到我,我批评堂宏做事只图快不讲质量,弄得没人敢请他。我说,你自己不看重自己的饭碗,责怪你堂弟有什么用?

做工是这样,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只有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去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各项任务,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

江西九江市 吕宜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