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五一”演出特别节目是最美的劳动礼赞

砚林

2016年05月03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一曲《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大合唱,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演出特别节目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节目播出后,在全国亿万职工中引起强烈共鸣。工友们发现,原来舞台就在劳动者自己身边,高铁制造车间是舞台,互联网企业园区是舞台,中关村创业大街是舞台,哪里有劳动者,哪里就是劳动的舞台。有网友评价,看了“五一”特别节目,心中的感觉是一场劳动的春晚,而且没有距离感,更为亲切,更为熟悉。

为什么亿万职工会有这样的感受?看看这次特别节目的地点场景就知道了。演出在厂矿车间、在企业园区,一切道具都那么朴实无华,接近劳动者的工作体验。没有奢华刺眼的灯光闪烁,也没有伪置的富丽堂皇,舞台背景是高铁列车,是干净整洁的写字楼,歌曲积极向上,正能量喷薄而发,中国普通劳动者平时工作的场景,不就是这样吗?中央电视台的王牌主持人,没有浮夸华丽的装扮,以一种最接近普通劳动者的主持风格,让广大电视观众耳目一新。台上演出的是职工,台下观看的也是职工代表,有劳动模范,有先进工作者,有“最美职工”,感觉就像在工间小憩,大家搬着椅子围一块儿讲述劳动者自己的故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也是坐着折叠椅和大家围在一块儿,听听大国工匠的故事,唱唱劳动者的正气歌。

既是晚会,又与普通晚会不同,当看到中国制造的C919飞机下线,当看到中国制造的高铁动车组缠着红色中国结出现在舞台背景的时候,劳动者的心里是激动的,是有千言万语诉说的,因为这是劳动者自己制造的。我们的舞台,已经充斥了太多才子佳人、王侯将相,劳动者绽放在舞台中央的时间是太少了,所以“五一”特别节目显得弥足珍贵。

既是节目,又与普通节目不同。例如快递员的故事,编成小品,既来源于快递员的日常生活,又浓缩了快递员的劳动精神。常言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不久前北京顺丰快递员被打事件可以看到,劳动者不被尊重的事件还偶有发生,让我们心痛。其实,社会分工不同,哪个人不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呢?尊重劳动者,就是尊重我们社会每个人,尊重才能激发正能量。

既是歌曲,又与普通歌曲不同。当歌唱家廖昌永穿上劳动工装站在舞台上唱响《我们是工人》时,当歌唱家阎维文唱起《大国工匠》时,大家就会联想到,人类的歌曲本身就来自于劳动号子,我们能听到的最美歌声也是劳动号子。

礼赞劳动,表达劳动者的心声,是“五一”演出特别节目能引发全国亿万劳动者共鸣的地方。用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劳动者坚定的信念和必践的诺言。当普通人从屏幕上看到劳动模范为跨入十三五,决胜小康社会而神圣宣誓之时,内心必定涌起波澜,这二十八个字的誓词,正是中国亿万劳动人民的心声——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