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匠精神”是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

高歌

2016年05月03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五一”期间,央视新闻推出八集系列报道《大国工匠》,讲述不同岗位劳动者用灵巧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这群不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牌大学、拿耀眼文凭,而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的各种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许多高科技产业已经领先于世界发达国家。“中国制造”需要大国工匠,各行各业都需要技术的领军人物。今年五一期间,央视新闻再次推出的《大国工匠》第三季《匠心传世》,和前两季报道共同传递出的“工匠精神”,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令人叹服。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劳模身上有很多新的价值特点。其中,“工匠精神”最值得点赞。这种工匠精神,既能体现勤劳之美的精神原色,又展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

要想成功,并不只是尽力而已,而是竭尽全力。归结下来,这些国宝级的技工都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竭尽全力,他们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他们都在享受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成就感。这是一种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值得社会的尊重,也是当今社会最稀缺的品质。

时下,人们痛心地发现,社会上一些人对工匠嗤之以鼻,他们认为工匠是傻子。他们觉得:把工作做完就行了,精益求精做什么?只要拥有常人需要的衣食住行便是成功了,干嘛非要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干嘛非要把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也有一些人虽然敬佩工匠,但理念信念淡化,不愿付出劳动;但还有一部分人,凭着内心的信仰与追求,身体力行学习大国工匠,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创造更大价值。

成功让生命闪光。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太需要对职业对岗位的坚守与钻研。请记住,每一位工匠是在用辛勤的劳动成就幸福的梦想,“工匠精神”是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人的机遇各不相同,但只要人人愿意在某一个领域日日潜心钻研,都能成为受人敬重和热爱的大国工匠,都能为自己的人生添色加彩。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