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听诊”返乡困惑 创业牵线搭桥

四川工会助“归雁”还巢安居乐业

今年将进一步开展素质提升、就业促进和创业扶持三大行动

2016年05月05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真没想到一入会就能享受每人400元标准的免费体检!”34岁的农民工王丽现在四川达州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以前一直在广东务工。去年达州市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王丽是首批入会者。令她感到惊喜的是,刚一入会就收到了来自工会的职工体检“大礼包”,此后接踵而至的节日慰问品、心理健康咨询和每周都有的技能培训,更让王丽直言“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可亲”。

近日,195名农民工在参加四川内江举办的建筑施工技能培训后,全部通过考核,并顺利到正规建筑公司上岗,实现家门口就业。据悉,仅2015年就有6万人(次)农民工从四川各级工会组织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中获益。

让关怀温暖常伴左右,助“归雁”还巢乐业安居。四川作为总量超过2000万人的农民工大省,这些行动仅是当地工会以崭新“家风”迎农民工“回娘家”的一个缩影。

四川跨省就业农民工超过1000万,2015年当地正式启动“归雁”计划,以一系列利好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去年10月,四川工会成立调研小组,分赴广州、深圳等川籍农民工集中地组织50余场座谈会,“听诊”农民工返乡困惑。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表示,在服务农民工过程中他们发现,信息不对称与对接平台的缺失,导致工会与农民工的“寻亲”之路常有曲折,服务工作常遇“盲点”。

2015年4月,四川省总工会正式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会小额贷款、资金扶持、工会跨省联动等方式,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服务双提升。“服务好返乡农民工,要与推进农民工入会、服务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胥纯说,农民工群体就业稳定性不强,对于这些返乡的农民工,工会不仅要“请进门”,更要以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娘家人”的温暖。

为此,2016年四川工会将建立统一的返乡农民工档案登记制度,多角度、全方位掌握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状况;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农民工权益保障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在用工、政策、维权等方面确保农民工群体诉求最短时间内得到回应。此外,今年四川省总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就业促进和创业扶持三大行动,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通过平台搭建,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牵线搭桥,吸引更多农民工实现本地就业。(高柱 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