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坚韧成就技艺之美

——记90后“双料”高级技师张文良

2016年05月05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米83的个头,身材偏瘦,略带东北口音,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难以想象这位看上去面容白皙,略带腼腆的小伙子,21岁已经站上了全国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张文良,沈阳造币有限公司90后技师,先后获得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工具钳工“第一名”、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机械设备安装工“第三名”的突出成绩,成为“双料”高级技师。

2008年,年仅17岁的张文良乘着长途汽车,背着行囊,从岫岩农村老家独自来到沈阳求学。“早晨下火车,只吃了两屉小笼包,就花了16元钱!咋这么贵呀!”

想到母亲在家干农活赚钱艰难,这个出身穷苦的农家娃立下了在省城“活下来”的朴素愿望。

学的是模具专业,车工、铣工、钳工……样样不落。开学不久的一次钳工课上,老师拿出毕业生的一个优秀作品,引起了张文良的兴趣。“一个多面体钢件,那时候我还不懂得精度标准,就是觉得很美,像一件工艺品。”

从练习站姿开始,“刻苦学习”成了他实现愿望的唯一途径。钳工的标准站姿是“左腿弓,右腿绷”,“像习武的马步一样”。站时间久腿酸了,一些同学开始偷懒,张文良却拿来粉笔,在地上圈出脚印坚持练习,经过几天的训练,被老师当众称赞为“标准站姿”。

“我清楚记得那个特别闷热的夏天,操场和校外的马路上行人极少。我走到学校的钳工训练现场,看到一个身影手拿锉刀在一遍又一遍地对工件进行锉削,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当时就对这个学生很喜爱,又有点心疼。”张文良的钳工技术启蒙老师曲骊回忆说。

临近毕业,张文良已成为学校表现最好的“小学霸”,2010年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他初出茅庐就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获得“雏鹰奖”。

2011年,毕业后的张文良应聘到沈阳一家企业工作,每月1200元的收入,除了交房租,所剩无几。但他还是决定留下。“工厂有实训基地,下班后可以练习,继续参加比赛。”

他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提升技能上。白天工作跟着设备跑,在机器轰隆的车间里经常一待就是整整一天,晚上又到实训基地继续操练。

从不去网吧、台球社,他用同龄人休闲娱乐的时间换取了技能水平的突飞猛进。

2012年,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张文良最终制作出的五角星作品,尺寸精度、平面水平度约为0.005,仅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六分之一,获得第一名。

2013年第九届“振兴杯”大赛,他再次报名,并选择了一个全新的工种——机械设备安装工。钳工重视的是手上技术,而设备安装更体现整体操作水平,二者可以说基本没关系。要掌握这项新技能,无疑又是一项重大挑战。

没白天没黑夜地琢磨、练习、切磋、试验。他一路杀到决赛,最终获得机械设备安装工比赛季军。

机器轰鸣,钱币如雨哗啦流淌……2013年5月,张文良被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作为高技能人才聘用,除了钳工工作,还担任造币设备的维修员。

在生肖猴普通纪念币生产中,细心的张文良发现生产联动线上包装卷歪斜、碎卷现象比较多,一连几天,他一有空就蹲在传送带前仔细看。

“文良啊,别看了,蹲着怪累的。这联动线是专人论证设计的,那电子探头——气缸——阀门的结构可复杂了,有毛病得找专家,咱们可解决不了。”一个老师傅说。

这话反而点亮了他的灵感。“如果用一块不锈钢板取代这个复杂结构,不就不会出现各部位配合不一致的现象了吗?歪卷和碎卷的问题不也就解决了吗?”经过精细计算,他设计并制作了有着合适弯曲弧度和安全角度的不锈钢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几年来,张文良先后对企业设备进行改进数十项,相继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面向未来,张文良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原来更多的是自己去钻、去攀、去往前走,现在想要帮助更多人进步。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只要奋力去追,梦想就能实现。”(新华社记者 王莹)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