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主动作为协调指导去产能企业改革

攀枝花市总成立企业职工权益维护领导小组

已成功协调一家困难企业补交巨额社保金

2016年05月06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知道在企业去产能中工会会参加协调指导,我们职工心里踏实多了。”4月27日,四川攀枝花市某家拥有上万名职工的企业职工刘师傅说。他说的是攀枝花市总工会成立改革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维护领导小组的事情。刘师傅所在的企业一度因经营困难拖欠职工巨额社保金,导致包括刘师傅在内的住院职工无法正常报销医疗费,后来在市总工会和人社部门的协调下,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一定要在去产能企业改革中切实发挥好工会义不容辞的维护作用!”自今年全面推进去产能企业改革后,攀枝花市总先后组织多个工作组对当地涉及去产能的企业进行调研,初步估测涉及下岗分流的职工多达数万人。

为维护好这部分职工的合法权益,助推企业改革平稳推进,市总决定成立改革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维护领导小组,下设法律服务工作组、民主管理工作组、职业健康工作组、困难帮扶及就业援助工作组、女职工权益工作组、维稳舆情工作组、综合协调组7个工作小组,将重点对攀钢、攀煤、钢城集团等去产能企业的改革进行协调指导。

据介绍,各工作小组将采取以下措施:

主动参与,全程履责。各工作小组走进去产能企业,前期指导企业工会从源头参与改革决策,对企业改革方案、重点是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具体条款进行指导,指导协调企业依法缴纳社保、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对改革改制大企业接触职业危害职工的职业健康维护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因分流转岗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下岗失业职工进行帮扶;对改革改制企业下岗分流职工的基本信息调查建档,摸清职工培训意愿和市场岗位需求,开展再就业培训,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搭建供需对接的再就业平台。

坚持民主管理,保障改革方案依法实施。在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严格按照《四川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履行民主程序,对职工代表选举的合法性、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程序性等进行指导、规范和监督,支持企业开展职代会知识培训,保障职工知情权。

广泛宣传,帮助职工了解改革政策。协同企业工会,通过座谈会、交谈会、培训会、问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让职工了解企业改革,理解改革,拥护改革。

尊重职工,稳定职工队伍情绪。工会帮助职工确定合适的期望值,化解职工的对立和悲观情绪,使他们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结构性改革。对于出现的劳动关系矛盾,协调双方妥善解决,努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高柱 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