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作部署柔性化 工作推进差异化

福建省三明市总“放权”让县工会精准发力

去除普推模式下不适应地方特点的服务项目,由“供给服务”转为“适合服务”

2016年05月10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县一主题、一年解决一问题。”今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总工会着力去“机关化”,盯准普推模式下工会服务中的“库存”,在确定重点工作和定制职工服务载体方面,给县级工会“放权”,市辖12个县(市、区)工会可自主会诊问题,自主研制项目,自主供应服务,调动了县级工会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据介绍,以往工会工作多采取自上而下、层层传导的普推模式,但由于各县(市、区)产业情况和发展重点不尽相同,职工诉求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各异,普推模式下的工会工作缺乏个性,针对性不强,导致部分地区工会服务产品供给逐渐出现过剩,形成工会一头热,企业、职工敷衍应对的尴尬局面。

针对这种情况,三明市总改变工作模式,让县级工会立足县情,立足辖区,解决各自的实际问题。“工作部署柔性化,工作推进差异化。”三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建锋如是说明。

三明市总由此提出,要去机关化,给基层工会精准发力的工作空间,其核心是找问题。市总将考核县级工会工作实绩的重心调整为“一年解决一问题”,终极目标是让工会作为落地有声。各县级工会对往年市总力推的工作做了相应调整:“妈妈班组”对女职工比例不高的企业不宜强制推行;台湾农民创业园只是一个县的特例,台企和本地农民工的融入需要特事特办;旅游经济主导下职工技术创新项目适用于国家5A级风景区泰宁县……

“一县一主题、一年解决一问题”的工作安排调动了三明辖区内县级工会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提高了其主题意识和问题意识。尤溪县总针对指向性不明、无序的用工招聘状况,提出每季度召开一次用工招聘会,一年4次,求职者可踩着时间点来找工作;将乐县每年有2万多外出务工人员,县总提出工会要重点加强对留守家庭的关爱;建宁县总在莲业、笋业、菌业等农业经济合作社全力建会建家,吸引农民工入会……各县级工会“精准号脉”,查找出的工作主题都切合实际,要解决的问题也各具特色。

黄建锋告诉记者,在县级工会的“主题”和“问题”浮出水面后,三明市总将从“供给服务”的理念转变为“适合服务”理念,市、县两级工会通过“给到、办到、做到”的承诺服务让职工享受更多的获得感。(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范立淮 范良勇)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