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技能大赛导向过于求速度

2016年05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记得我退休前在企业工作时,每年都要进行持证焊工考试检验。去年到中车集团学习交流时我了解到,这个大型央企每年都要从职技院校招收大量技术工人,一些在校已经拿到高级工、技师证的毕业生,到了企业还要重新培训才能上岗,甚至要从基本功练起。谈到如何培养企业所需人才时,公司几位高级技师认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导向更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那么,世界技能大赛导向是什么呢?据参赛选手说,世界技能大赛看重的是产品的精度和美观,而国内比赛往往更重视难度和速度。以制造一个零部件为例,国内比赛可能要求1天内完成,世界技能大赛会给选手4天时间打磨。

本地一位全国劳动模范说,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对员工的考核最主要的是工时,对创新要求很少。员工要创新,就意味着牺牲工时,而牺牲工时就会减少收入。谁会愿意接受收入的损失呢?

创新意味着要经历长时间的尝试甚至失败。在经济形势严峻的今天,不只是追求短期效益的企业,即使是一些有长远打算的企业,为了保障生存、稳步发展,也很难有勇气接受成本损失。再说,与其自己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培养工匠,还不如高价从其他企业挖一两个技术骨干来得容易。

在我看来,“精度和美观”与“难度和速度”,反映出不同的发展理念与工作环境。一味追求速度,不利于工匠精神的养成,这可能也是目前工匠精神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江苏常州市 杨维忠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