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厚植工匠精神生长土壤

2016年05月10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些年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加大、社会竞争加剧,人们无暇也不屑于再在商品与服务的质量、品质、式样、文化附加值、科技含量等细节方面深究,凡事“但求过得去,何必过得硬”“只要差不多,何谈差不了”的心理渐渐趋于主导地位。随着人们收入日益丰厚、生活水平普遍提升,尤其当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模式为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式、定制型消费模式与诉求所取代时,人们才发现工匠精神的缺失与可贵。“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品质至上、信誉第一”,是工匠精神的内核。“十年磨一剑”,是匠人的日常工作状态;于平淡之处见神奇,是匠人之匠心独运、别出心裁的写照;“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则是匠人的执着追求与服务宗旨。

  要让工匠精神回归,首先得搞清楚为何工匠精神会丢失。其一,长期以来人们职业偏好上的“高大上”,是导致工匠精神湮灭、被埋没的基础诱因。这种不爱“灰领”“蓝领”,独爱“白领”“金领”的职业价值取向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普通劳动者甚至一般技术工作者的职业地位低下,对其职业荣誉感与体面、尊严,社会关切度不高。其二,发生在少数人身上的一夜成名、瞬间暴富、快速成功之奇迹,引发群体追随与效仿效应,使得人心浮躁、焦虑,很难再有“坐得冷板凳,吃得冷猪肉”的静心耐心恒心专心,是工匠精神缺失的重要原因。其三,工业时代大机器生产的标准化、复制化、规模化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之薄弱,使工匠精神很受伤,宁愿“躲进小楼成一统”,也不愿“人又吃了亏,戏还不好看”。

  要让工匠精神大放异彩,应厚植培育工匠精神的土壤。首先,尊重劳动,厚爱劳动者。其次,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彰显匠人劳动创造的价值,激发社会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文情怀。最后,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工匠之独特创造及其付出的劳动,受到法律保护,让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法定的专享权、传播权、赠予权与继承权。只有珍视工匠创造、重视工匠作品,才能使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湖北荆门市 刘良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