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让我把最后一件事做完”

——追记贵州省优秀基层工会干部陈新

2016年05月11日11: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6日,贵州省关岭县永宁镇,绵绵阴雨让一场葬礼格外悲戚。

一个月前,一位优秀的基层工会干部——贵州金宸祥置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新因结肠癌向肝肺转移,医治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老陈啊,你怎么就这么走了!”陈新曾经的同事、清镇市纺织厂20多名下岗工人连夜赶来送行。

“陈哥,你走了谁来给我提建议!”陈新生前的老板、贵州金宸祥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琳放声大哭。

“陈主席,请一路走好!”永宁镇全镇60多名环卫工也赶来了,大伙排成橘红色的长队,将为他送葬的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位不高、权不重,陈新只是一名普通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为何赢得这么多人的尊重?

“吵”来的工会主席

“哥,我真想和你吵一架,可你竟然走得这么快。”在葬礼现场,金琳无比悲痛。

2013年,在贵阳打拼了多年的金琳瞅准贵州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契机,和一位朋友返乡创业,在永宁镇打造一个高山滑雪旅游综合体。陈新从清镇纺织厂下岗后,被公司招聘为办公室副主任。

上班第一天,陈新就遇到了一件事,公司新招的两个农民工酒后话不投机打了起来。第二天,他了解到,公司新招聘员工中本地农民占90%,没接受过正规培训,更谈不上了解旅游业务知识,人事部门也颇为头痛。

长期在国企工作,陈新深知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他第一次找到了金琳,想和他商量成立工会。

“工会是干什么的?是不是找个人和我吵架?算了吧。”金琳得知陈新的来意后,当即表示了拒绝。

“你不能这么看,工会作用大了。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将来谈何发展?让农民变成合格的产业工人,也不是那么简单。”陈新回了一句。

“你看你,明明就是来和我吵的。”金琳甩手而去……

第二天,同事告诉陈新,此前关岭县总工会已经两次上门和金琳商量成立工会的事儿,但都被拒绝了。

思来想去,陈新决定先悄悄扮演“匿名主席”角色,力所能及帮助公司做些事情,以此打动老板。

项目进展到第2个月时,公司出现了几次劳资纠纷,施工不得不停了下来。

陈新再次找到了金琳,“让我先以工会的身份去和他们谈谈吧,我能处理好这些纠纷。”在金琳半信半疑的眼神里,陈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半个月不到,金琳突然发现,再没有一名工人因为纠纷来找他。这让他有些不太适应,是不是公司哪里出了问题?再一打听,原来矛盾在陈新那里就被化解了。

“工会还真不错啊。”金琳由衷地感慨,主动和陈新一起到县总工会,要求成立工会。

公司工会成立后,陈新被推选为工会主席,他和金琳“吵架”的机会也更多了。

但久而久之,金琳发现,陈新每次总能“吵”赢他。工会搞文体活动、修建图书阅览室、办职工讲堂……这些工作,也渐渐让农民工有了改变,着装整齐了,早退现象没有了,纠纷少了,大家更看重公司集体利益了。

“不许给我送一分钱的礼”

2015年9月15日,陈新在贵阳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且已经是晚期。但他决定转回永宁镇,一边靠中药保守治疗,一边带病坚持工作。

为了方便治疗,他干脆和妻子搬到了公司的三楼宿舍。妻子负责熬药,每天晚餐时间,陈新的宿舍都会飘出浓浓的中药味。公司领导和工人看他太辛苦,纷纷劝他,“陈哥,快回家休息吧。”陈新却把大伙的好意都驳了回去。

面对陈新的“拼命”,妻子冯芬终于有意见了:“你当这个主席图个啥,身体都这样了,咱回家养病成不成?”

“你不明白,这是公司领导和职工之间一个方便的沟通媒介,现在企业还有太多困难,正需要工会来发挥作用,我能撒手不管?”

在患病的180天时间里,陈新仍然不忘企业和员工,用自己微弱之力温暖着周围的人。

在这期间,陈新一手完善了公司的厂务公开工作,帮助企业90余名职工制定了个性化培训方案,参与招聘30多名大学生。

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他更是放在心上。公司水电工徐占祥在操作时被砂轮片打伤了眼睛,高昂的医疗费让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工会的帮助下,徐占祥领到了8万元的赔偿款。在贵阳治疗期间,陈新还两次抱病看望他,鼓励他好好接受治疗,早日返回工作岗位。

随着公司在永宁镇项目的拓展,镇上60余名环卫工被公司物业管理部“收编”。陈新开始了困难员工入户走访调查,详细记录每个人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并上报给县总工会。2016年元旦,陈新还为13名困难环卫工争取到了特困补助。

就这样,陈新一直工作到了2015年12月,这时癌细胞已经出现了转移,需要接受治疗。他不得不告别公司,转回贵阳治疗。

可他依然放不下工会工作。为了让他安心治疗,公司又专门配了一名工会干事,每晚他都要打电话交流工作。

得知陈新的病情恶化后,公司员工准备去贵阳看望他。“不许给我送一分钱的礼。”陈新在电话里说得斩钉截铁。

于是大家又想了个“变通”的办法,以工会名义给他装了1000元慰问金。同事走后,陈新打开慰问金礼袋看了一眼,便马上拿起电话打给工会干事,“省总出台了文件,我记得这个慰问标准不能超过500元,大家的心意我领了,多出来的钱你帮我退回去。”

临终的拜托

2016年2月3日,陈新的病情愈发严重了,开始大口地吐血。他和医生沟通好几次,希望能返回永宁镇休养,“让我回去吧,手上的工作还没有交代完,让我把这最后一件事做完。”架不住陈新再三恳求,医生同意他出院。

回到永宁镇家中,陈新的姐姐专门给他买了一辆电动轮椅。只要身体好一些,他就坐上电动轮椅到公司转转。癌细胞此时已扩散到他的腰椎部位,坐一会轮椅就要停下休息几分钟。

一次,陈新看到公司厂务公开宣传栏上的信息有些陈旧,“这些信息还是我贴的,该换换了。”公司立即安排人员,他在现场亲自督办,直至内容全部更新完成才离开。

3月24日,关岭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军接到了金琳打来的紧急电话,“钱主席,陈大哥好像快不行了,说临走前一定要见您一面。”

钱军连忙赶到了陈新家中。陈新吃力地抬起手,指了指公司工会新干事小罗,“主席,我可能要走了,请以后多关照公司。小罗是新手,还要您多指导。公司的几十号农民工兄弟也拜托给您了。”

钱军和赶来看望他的同事们早已泪流满面。钱军连声答应,“你放心,县总一定会全力帮助企业更好发展,您拜托的事我都记下了……”

两天后,陈新辞世。

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办公桌前的笔记定格在2016年3月10日,上面写着他对下一步公司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在办公桌上,2015年贵州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省工会企业职工服务帮扶示范点”等金灿灿的奖牌还没来得及挂上,他就永远离开了……(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