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19年的寂寞坚守

2016年05月11日11: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南昆铁路威红段大山深处的“家竹箐隧道”,是通往广州、昆明等多个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铁路瓦斯含量最高的隧道,被称为“全国第一险洞”。为了保证火车安全通过,在无人知晓的大山里,有了一份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作——隧道通风工。

5月7日一早,陈德芬和往常一样,身背竹篓,借助手电筒的亮光,一步步向家竹箐隧道深处走去,竹篓里装着的,是她提前准备好的未来10天的食物。连接家竹箐隧道和主风机房的斜井漆黑而又狭长,只有右侧一条三四十公分宽的小路,由751级台阶组成,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上午9点半,陈德芬在交班时间前赶到主风机房。

陈德芬,今年47岁,是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的一名职工,也是全国铁路唯一一名女通风工。1996年,陈德芬跟随铁路工程队来到贵州盘县,加入家竹箐隧道建设的队伍,一干就是19年。

家竹箐隧道的瓦斯通风机房藏在隧道上方无人知晓的大山深处,这是一个看不见铁路也看不见火车的铁路岗位,却关系到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正在轮班值守的吴师傅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10天,陈德芬和吴师傅开始进行风机房值守的交接班工作。

陈德芬告诉笔者,家竹箐隧道是一个高瓦斯隧道,他们的工作是当瓦斯超标时开启风机,排出瓦斯,保证火车和人身安全。作为通风工,陈德芬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话机旁。这个陪伴了她19年的电话机,随时都会响起。

正说着,桌上的电话机突然想起了刺耳的铃声,是瓦斯监控中心打来电话发布通风指令,家竹箐隧道瓦斯含量超标,需要马上进行通风作业。配电柜电压、电流正常;开启风门;风门开启检查到位;开启第一道风机;风机开启数据指标记录完毕;第二道风机开启;风机运转正常。陈德芬一路小跑,丝毫不敢耽搁,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紧张有序地进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家竹箐隧道通风作业顺利完成。

一个人独守着空空的机房,唯一与外界的信号就是,电话那头的“通风”指令。

(邓瑜 黄榆)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