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我们身边的“群团服务站”——上海江南智造园区基层群团改革走访记

2016年05月11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2015年11月在全国率先开展群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上海市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致力加强协同运作,改变基层工作交叉重叠、互不通气的状态,在基层协同建立“群团服务站”,一个全新载体应运而生。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江南智造园区,实地走访青年白领员工“扎堆”的园区群团服务站。

江南智造园区内集聚创业企业311家,白领员工近5000人,其中女性占65%、35岁以下青年白领占80%、本科以上学历者占86%、新上海人占40%,呈现“非公企业多,白领青年多,创业创新人才多,新上海人多”的“四多”特点。

园区群团服务站由1名由区妇联机关干部担任站长,还包括3名街道群团条线的专业社工,5名志愿者,辅以8家直接为园区群团组织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成立两个月以来,服务站通过活动现场征询、组织园区白领开展专题讨论、走访企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围绕企业白领的需求,形成了社区服务、志愿公益、人才服务三大类19项公共服务项目及工青妇三个条线15项专业服务项目。

“如果按照以往的条线划分,一名青年女职工同时是工青妇三大群团组织的联系对象,不同的服务和关系只能去不同的归口部门找服务。”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静说,而现在,她们不用出园区,找到“身边的服务站”,就能接受一站式服务。服务站无论是前台接待还是走访企业都实行“对外一口受理,回来分头办理”,避免了条线分割和职能交叉,形成了工作合力,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就这样,群团组织的“神经末梢”敏感起来了,“毛细血管”通畅了。

江南智造园区群团服务站站长徐越说,为了跟上白领的“生物钟”,服务站不仅周末无休,在平日的工作时间从8时半到晚上6时半的基础上,周三晚上还延时到晚上8时。党建、群建互动,服务站还发动了园区内的7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工作日的午休时间值班服务。

“我们不会有‘周一综合征’。”在园区工作的姚雯蓉笑着说,“每个礼拜天晚上,想到周一要上班了就好开心,园区就像我的另一个家。”小姚是一名青年女职工,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她所在的上海创意发声公益发展中心是直接为园区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之一,这家社会组织与园区群团服务站合作,定期为创意企业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多主题的讲座,还将讲座视频放上网,提供网络直播和回看功能。

在为园区提供服务的同时,姚雯蓉也是园区群团服务站的受益者。“这是上个月的旧书换绿植活动,我一下子换了好多多肉植物,这是为一名患病的青年艺术家进行义卖募捐活动,这是服务站举办的环保主题手机壳绘画活动……”姚雯蓉打开手机相册,如数家珍。

目前,江南智造园区已有企业工会3家、会员178人,园区团组织3家。随着群团改革的深入,园区群团服务站已经收到了5家企业提出单独建立企业工会的申请。针对园区内小微创业型企业多的特点,园区群团服务站也在筹备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建设,6月底有望建会,力争基本实现园区内工会的组织、工作、活动全覆盖。(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周蕊)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