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重庆:群众为群团改革点赞

2016年05月12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初,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的80后夫妇雷梦劼、唐攀成功流转了5亩土地,目前正信心满满地筹建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但去年这个时候,他们创办的绿植宅配小店却因资金紧张濒临关门。“要不是马中文来社区‘院坝寻单’,我们恐怕已经‘关门大吉’了。”雷梦劼说。

2015年11月,重庆市正式启动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先行试点的重庆市工青妇组织和江北区、渝北区等6个区县围绕破解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在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群团服务、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改革攻坚。马中文是群团改革中成立的南桥寺社区党群服务站的负责人,他在“院坝寻单”时了解到雷梦劼和唐攀的困难,现场填写了“争取微型企业补贴”的订单。两个月后,夫妻俩用领到的2.6万元补贴解了燃眉之急,很快将宅配小店发展成拥有8家直营店、月销售额近5万元的大生意。

群众在哪里组织就在哪里

杰径网创办人谢云川是江北区石子山青年创业社区的283名创客之一。他说,这些创客没有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上班的经历,以前一直感觉离党组织和政府很远,虽然创客中有不少是党员、团员,但是“以前一直就像没有家、没有组织的样子”。

重庆市的群团改革,正着力将“组织在哪里群众就去哪里找”变成“群众在哪里组织就去哪里服务”。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说:“创客密集的地方,不应该是群团覆盖的盲区。”江北区在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和工业园区等“七类”盲区迅速建立起群团组织,谢云川被推选为创业社区联合团委的副书记。

服务群众零距离

“志愿大接力 汇聚正能量”志愿服务,是重庆市开县群团改革的三大品牌活动之一。今年4月26日在县城市场广场上开展的志愿服务集中交流展示活动共有15个志愿服务单位和700多名志愿者,现场向居民“营销”各自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县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有青少年宫群团服务站、同创社工群团服务站、残疾人服务中心群团服务站等4个固定群团服务站,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开展全方位、零距离的志愿服务。”

“技能提升”是群团改革后铜梁区工会的重要服务品牌之一。铜梁区工会根据园区企业、职工、青年、妇女等的实际需要,采取订单式培训,按需拟制培训内容。一批服务项目赢得了群众点赞。 (记者 张国圣 李宏)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