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河南出台新规利好技术工人

打通职教“断头路” 能人免试上大学

2016年05月16日16: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职业技术很难上大学”的情况有望在河南得到改变。

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对外公布,2016年起,河南将启动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招生。凡符合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者,经本人参加当年高考报名、向报考院校申请、院校考核公示、省教育厅核实资格后,由普通高校免试录取进入专科层次相关专业学习。

“这意味着给那些动手能力强的优秀技工开通了一个上升的新通道。”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立新说,能够进入技能大赛的人已是佼佼者。所谓技能拔尖人才,是指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比起普通高中生,职业中专学生的“苦”是体力和脑力的结合。“我们不仅要动脑,还要付出体力劳动。”郑州一家职业中专的小张说,自己在模具制造专业,每学期都要到车间当学徒,感觉毕业了最大的优势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强,到了企业就能很快操作。“如果在河南真能免试上大学,那毕业以后的工作问题真是迎刃而解了。”

但是,在很多企业看来,中专3年顶多培养一个操作工,离企业要求的技术工人距离太远。在张立新看来,中职学生要找到好工作、要练好技能,绕不开“向上深造”这条路。“比如国企,签合同的最低都是大专生,中职教育根本进不去”。

现实中,不少人上了中职教育,就意味着和大学从此“绝缘”。一名初中毕业生,一旦选择进入中职院校学技术,他未来的学业就能“看到头”了,“撑死了上个高职”,然后到企业当工人,这种“出路不好”的窘境往往让职业教育很难获得优质生源,进而造成高技能工人紧缺成为很多制造企业的常态。“现在,招一个好的技术工人比招硕士生还要难。”中建七局的人力资源总监刘毅感慨地说,现在的中职教育所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产业的需要。

有专家指出,真正要培养出优秀技术工人和大工匠,就要彻底打通中职学校学生向上深造的通道,给技能人才以希望。而拔尖技术人才可免试读大学只是最先的探索,未来理想的状况是,读完3年中专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报考自己喜欢的“技术型大学”。

“高技能人才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企业和社会的重视。”在中国长城铝业公司建设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杨红雷看来,鼓励优秀技术工人进大学深造之举,不仅有助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技术工人来说既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实惠”。(记者余嘉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