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职工更有归属感”——聚焦进行中的重庆工会改革

2016年05月16日16: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渝北区武陵路一带有不少自主创业者开办的餐饮小店,过去,一些老板为争抢客源,时不时出现纠纷;而眼下,一些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工会组织下经常在一起切磋技艺,拉面师傅们也开始相互学习,各种矛盾逐渐消弭——这一变化,武陵路的餐饮业主们一致认为得益于工会组织。今年2月,武陵路社区美食街群团服务站成立,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职工的活动,让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归属感更强了。

对此,履新1个月的重庆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杨帆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从事科研工作,对工会工作不了解,真正深入其中,才切身感受到工会工作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

去年11月,重庆市委从区县级单元多、情况差异大的实际出发,安排市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万州区等6个区县先行开展改革试点;今年4月,在所有区县及市级群团组织中全面推行改革。

走出“封闭运行、自弹自唱”老路

按照“小机关、转职能”目标,重庆市总工会由6名专职副主席减少为4名,新增2名挂职副主席和4名兼职副主席,不唯学历、不唯职级、不唯身份,请农民工、劳模、一线工人参与到工会领导机构中来。市总内设机构由19个精简为13个,精简比例达到32%。市总设立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区县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平台设立信访接待和律师法律服务窗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职工权益维护网络。

市总通过职工服务中心,打造职工来访接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法律援助、互助保障、综合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平台;而新设立的宣传网络中心,则通过推进工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实现工会网站之间以及与党政网站、主流网站间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告诉记者,今后,市、区县工会机关干部将普遍推行联系1个非公经济组织、联系1名一线职工、联系1名农民工、帮扶1名困难职工的“四个一”联系结对活动。在基层工会推行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会务公开、会员评家和主席问责制等制度,让职工会员更好地参与、监督工会工作。

产业工会改革去除门槛离职工更近

此前,群团组织参照公务员管理,其专职干部通常也通过公务员考试录用,人员录用、干部管理、机构运行、工作方式与党政部门差异不大,失去了群团组织自身的特点。

“这次改革,每个产业工会领导班子除3名专职成员外,还要有5名兼挂职副主席,兼挂职成员占62.5%。主要来源于基层工会负责人、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代表。”重庆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谭耀青介绍说,市总产业工会实行委员会制,是为了将管理模式由机关化向群众性转变,增强广泛的代表性。具体表现为,领导班子变为产业工会委员会、常委会;班子成员履职方式从原来单一的专职化变为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

“工作氛围比过去活跃了。”新当选的重庆市科教卫文体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贺莉对此感触颇深。她介绍,该产业工会通过选举产生8名专兼挂职主席、副主席,其中既有来自民营医院、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有大学教授。一位副主席提出的“打通人才优势,加强企业服务”活动方案,已被纳入今年产业工会工作重点。

在重庆市交通建设工会挂职副主席曹光裕的眼中,本次产业工会改革最大的亮点是一些不必要的门槛被去除,职工与工会之间不再有距离,处理问题也更快速有效。“被选为挂职副主席后,和职工的距离变得更近了,许多人来办事,看到我都觉得很亲切,也更愿意向我反映自己的真实想法。”曹光裕说。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对记者说,过去,产业工会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职工远,工作没有做到职工心坎上。如今,工会委员会常委大多来自基层,他们身在职工中,能随时获取一线的新鲜信息,更能站在职工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职工需求出发,切实改进服务职工工作。

区县工会改革着力延伸触角接长手臂

“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作为重庆群团改革6个首批试点区县之一的开县,不到半年时间,就在4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总工会,并在34个乡镇(街道)和17个县级部门和单位设置专职工会副主席岗位,同时厘清职能职责,明确事权范围和运行机制。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服务窗口,开展会员组织关系转接、就业维权、咨询援助、全天候接待等基本服务。

这只是该市区县工会改革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工会组织基层、基础薄弱的现象较为突出,工作力量分布呈“倒金字塔”形,基层工会组织普遍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

为此,渝中区总工会在改革中探索“点”由企业带、“线”由行业牵、“面”由社区联、“网”由市场管、“楼”由物业统的立体工会组建模式。使工会组织成为既为职工解难、更让职工暖心的“职工之家”。

江北区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延伸触角接长手臂,坚持把工作力量和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打破以往工会工作行政化、内循环运作模式,把服务网点打造成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职工之家”。

“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铜梁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世红说。去年底,水口镇在外务工农民工肖英勇因讨薪被打受伤。区总工会第一时间赶赴当地,为肖英勇维权。其伤情由原来司法鉴定的轻伤一级更改为重伤二级,肇事者被当地警方刑拘,财产被查封。为解决肖英勇的治疗费用,今年1月,区总工会向全区工会会员发起“一元捐”倡议,在短时间内就筹集了13万元善款。

工会专项改革成效如何谁来定?职工对工会服务工作是否满意有没有定量指标?作为改革试点区县之一的万州区总工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国家统计局万州调查队,全年跟踪调查专项改革效果。第三方机构将直接联络企业和职工,了解职工对改革工作的满意度,听取意见建议。调查结果将直接递交万州区委,并纳入该区总工会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记者 李 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