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工会干部的微信朋友圈

2016年05月16日15: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编者按

  新媒体正在改变工会干部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视角,而其中微信最受青睐。工会干部们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哪些人?他们之间如何沟通互动?工作如何拓展、声音如何传递?这种新方式又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

  本报记者通过对四名工会干部的采访,来一探究竟。

  市总工会干部的“感慨”:

  朋友圈的热衷者,传播工会的温暖

  “工会会员卡好处,第二弹!我们约‘惠’吧!”

  蒋阳随手转发了一条关于沈阳市工会会员服务卡新增优惠项目的信息到微信朋友圈里,不到一分钟就得到了7个“赞”。很快,便有职工打来电话,咨询优惠项目的细节和相应条件。

  “现在很多人通过朋友圈获取信息,工会有新活动、新鲜事,我都会发到朋友圈。”说这话的是沈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部部长蒋阳。

  2013年2月28日,年近半百的她发布了第一条朋友圈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聚餐、加班、出差、心灵鸡汤、养生之道、心情随笔、农民工政策信息、工会大篷车演出、儿子备考、母亲过生日……

  “刚开始,微信好友是家人、朋友和战友,会发一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来朋友圈里多了同事,还有许多农民工朋友,我就越来越多地转发工作领域的相关信息。”手指顺着手机屏幕向上划着,蒋阳说。

  去年8月28日,蒋阳连发了3条信息。“别问我在哪,一会儿告诉你”,当天,在“文化大篷车”进工地巡回演出前,蒋阳把工作人员搭建舞台的图片晒了出来。“演出在哪,我也想去看”“又有演出了,能看的农民工好幸福啊”,图片下面许多农民工热闹地评论着。一个小时后,蒋阳发了一个穿着蓝色棉工作服的自拍照,配上文字:“好冷啊,谢谢工友的衣服,心里都暖和了。”演出结束后,蒋阳把精彩瞬间都发了出来。这3条信息得到了39个点赞和36个评论,让她心里美滋滋的。

  去年12月25日晚上,天空中飘着雪,蒋阳接儿子回家路上,突然想到户外职工休息室夜晚是关闭的,环卫工凌晨除完雪进不去。她立即送儿子到家楼下,然后转身折回到位于市府广场附近的职工休息室,打开大门、烧好开水、准备好方便面。

  一切准备就绪,如何让附近的环卫工知道呢?她把开放休息室的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环卫局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及时告诉了附近的环卫工。凌晨5点,10多名环卫工吃上了冒着热气的泡面,喝上了开水。“早上5点的方便面一定超级美味”,看到的人都十分感动。

  “3年多,400多条信息,不仅记录着我的生活点滴,还展示了工会开展的许许多多为农民工服务的工作。” 蒋阳很是感慨地说。

  园区工会干部的“自豪”:  朋友圈里的故事,记录着工作瞬间

  “有困难,找小员”,这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科技创业园工会的一个口号。

  “小员”不是一个人,而是园区工会微信的昵称。 “‘小员’其实就是包括我在内的工会干事。所谓‘员’,内涵大啦!可以说是工会工作人员,工会会员,员工……”说起“小员”,袁海燕很自豪:“职工有什么问题,我们‘小员’分分钟就能帮职工反映、解决,省去了他们来回跑的麻烦。”

  80后的袁海燕学艺术设计专业出身,干了4年社保专员,2013年机缘巧合成为科技创业园区域党建工作站的唯一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并身兼科创园工会副主席。

  锦丰科创园有40多家企业,1500多名职工,青年职工居多。早在2009年,园区就成立了工会联合会。袁海燕入职后,针对青年职工喜欢利用新媒体的特点,建起了科创园工会官方微信“小员”。 子女上学、就业、生育、房产证办理等问题,各种职工诉求通过“小员”反映到科创园工会。

  “小员,我想办生育证,可家人帮我打听后,说得不清楚,你能帮我仔细问一下吗?”一天,“小员”收到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求助者小沈,是苏州莱能士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他告诉“小员”,他之前曾有一段短暂的婚姻,现在妻子快生孩子了,很担心在生育证办理上有麻烦。

  负责解决这个问题的“小员”正好是袁海燕。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计生委,就小沈的情况仔细咨询了相关人员,并及时回复小沈:“不用担心,上一段婚姻对你办理生育证没有影响,只要带好双方户口簿、结婚证、两张2寸合影,到所在村或社区的妇女主任处办理……”

  “做工会工作,对事要认真,对人要热情……”这是刚进科创园时,父亲对她说的一席话。袁海燕的微信朋友圈分享的绝大多数是工会、党群活动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党员拓展活动、职工烘焙活动、职工工间操比赛现场、志愿者活动……照片里的一张张笑脸,都是袁海燕对这份工作浸注的心血与热情。

  再过不久,袁海燕就要再次当妈妈了。等生完二孩,明年她还准备着再去考个社工证。“有了专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有时我会翻翻朋友圈,看到农民工留下的温暖话语,鼓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工作。”

  工务段工会干部的“惭愧”:朋友圈的面太“窄”、内容太“宅”

  “建阳线路车间又水漫金山了!”4月的一天,福建南平工务段建阳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诗灿在段工作微信群发出感慨,并配上大院被淹的图片。看到消息的段工会主席李雪松,立即在群里回复:“我和办公室小韦会尽快过去,到时候现场商量解决方案。”

  下午,李雪松就带着牛奶、方便面和饮用水等物资来到车间,解决车间职工的燃眉之急,和专业人员现场勘察环境,确定排水解决方案。车间职工直感慨:“工会这效率,杠杠的!”

  说起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李雪松有些惭愧,按他的话说,一来自己的朋友圈面太“窄”了,主要是工作上的同事、基层班组长和职工、相熟的家人朋友;二来内容也太“宅”了,多是工会、群团的工作动态和知识,捎带些心灵鸡汤、新闻旧闻、天文地理。翻看他的朋友圈,2015年转发、收藏了有关工会业务、职工福利、劳动保护等30余篇次。

  “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海量信息,更好地和兄弟单位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这位准80后的工会主席很善于利用互联网延伸自己工作的“抓手”。他告诉记者,朋友圈还能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比如将上级各种工作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位,还能吸收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做到了“神同步”。

  2015年7月,因强台风降雨影响,段建阳线路车间及两个工区办公室、厨房及宿舍被淹,造成职工就餐和饮水困难。

  按以往惯例,车间得先打报告,统计损失后再处理,解决问题得好几天。但这次不一样,车间工会主席第一时间将受灾情况和被淹图片通过微信群发给李雪松,段工会连夜派员赶到车间,不仅采购了方便面、八宝粥和矿泉水等急需物资,还为车间重新采购了一整套炊具和餐具。

  说起微信话题,最让李雪松得意的还是2015年他自学制作了工会“三线”建设、文体活动等几个H5网页作品。没想到的是,发到朋友圈后最多的一个H5作品转发过百,点击率轻松破万,让他开心了好些天。

  李雪松告诉记者,他想把自己的朋友圈“壮大”,还想多学学各类手机图像、视频编辑软件,多制作些好的H5作品,把工会工作生动活泼地反映出来,让职工更直观地了解工会工作。

  街道工会干部的“矛盾”:朋友圈的旁观者,公众号的热心人

  作为微信用户,江帆在微信朋友圈更像是一名旁观者,长期维持着“只进不出”的信息接收者身份。即便这样,她却很热心地运营起一个取名“东光工会”的微信公众号。

  刚过而立之年的江帆是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工会的副主席,进入工会6年时间。去年7月,她开通了“东光工会”微信公众号,“最大的意愿是希望借这一平台,拉近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距离”。

  “最开始并不知道如何操作微信公众号,只能边学边做,摸着石头过河。”东光街道工会虽是5人团队,但只有江帆一人是专职工会干部。于是,微信公众平台的一切事务都落在了她的身上。

  进入“东光工会”微信平台,可以看到工会咨询、建会入会和活动福利三大栏目,其中涵盖互助保障、职工帮扶、政策法规、认识工会等多个子项目。所推送信息不仅有街道工会的最新动态,还经常精选一些职工群众最关注的时政资讯。为了让微信公众号得到更多的关注,她就以扫描二维码赠送小礼品的形式来吸引职工群众。

  “公众号真正做起来后,还是派上了用场。”2015年9月底,东光工会街道开展大型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江帆发现很多从事服务业、零售行业的农民工无法在繁忙工作中抽身参与,于是她决定建立新的入会渠道,即通过微信入会。新形式很受欢迎,一次活动就吸引了200余名农民工通过微信平台入会。

  “上个月,我们还通过微信平台帮助一位省外农民工顺利在成都找到了工作。”说起这件事,江帆一下子来了精神:“会员们会在微信平台上留言,每次看到都感到特别高兴。”

  在微信朋友圈里,江帆依旧保持着旁观的姿态,也鲜有转发“东光工会”公众号的内容。她也坦言,眼下虽然公众号的运营还不成熟,关注度和转发量也并不可观,但只要平台在,经过不断优化与完善,总会对工会工作产生推动的,“微小的传播也是力量嘛”。(记者 刘 旭 王 伟 吴铎思 李 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