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身边的大国工匠】给核反应堆盖房子

2016年05月16日16: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什么是核电土建工程?说白了,就是给核反应堆盖房子,盖成的房子叫‘核岛’。”中建二局台山核电站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政开门见山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正是因为这“房子”是给核反应堆“住”的,业内对核岛的技术施工要求颇为严苛。

过去的20多年,他带着团队先后参与了广东岭澳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等多个大型核电工程的建设施工。

20年来,李政成长为“中国掌握核电站施工技术的领军人物”,有人说他是“中国核电建设的百科全书”,也有人说他是“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

匠心:踏实稳重成就“中国建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刚到中建二局的李政第一次接触核电。除了手头的技术活儿,善于钻研的李政挤出业余时间学习科技理论和英语。从CAD制图、品茗安全计算软件到3D3S、PKPM等技术软件,李政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核电技术领域“百科全书”式的技术达人。

随着核电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如何更好地保证核电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成为李政潜心研究的一大目标。

台山核电项目弹簧隔振器安装施工时,弹簧隔振器作为汽轮机的底座支撑,在汽机运行期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设备安装精度高,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总工程师,李政率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制定和推敲隔振器的安装方案,不断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李政介绍,弹簧隔振器上面要承受汽轮发电机和4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汽机台板的重量,总重量达五六千吨,一辆汽车的重量大约1.4吨,即相当于这些弹簧隔振器要承受3000多到4000辆空汽车的重量。其施工原理是靠着内部特质弹簧减少发电机的振动。“汽轮发电机和汽机台板往下传递压力,如果贴合得不紧,受力不均匀,就会导致弹簧隔振器的破坏”。

最终,弹簧隔振器的安装精度和技术要求分毫不差,业主方专家连声赞叹:“中国建筑果然名不虚传!”

专业:刻苦钻研力铸“国内第一”

4年里,李政带领技术团队在台山核电项目建设中共开发国家级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各类型工法23项,参编行业标准两项,撰写发表各类技术论文60余篇,获科技进步奖23项,打破了国外在核电领域的多项技术垄断。

“第三代核电技术是由原核电堆型发展过来的,安全系数要求更高。其安全系数,即核反应堆发生一次核泄漏事故的概率,要小于10的负6次方根元。”李政向记者介绍道。

面对技术国产化、材料本地化、设备自主化、无同类型建造项目参考等巨大挑战,在李政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几乎每天泡在现场,无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李政都在现场检测每一道工序的完成情况。

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带来了回报。“中国核电技术在进步,1997年竣工的大亚湾核电站是外国工程师主导的,我们给外国人施工。现在国内核电行业人才也多了,项目基本是我们自己主导,自己设计。”李政说。

团队:“政”能量带出创新工作室

在台山核电项目施工现场,李政带出了一个创新工作室,领着一帮二三十岁的青年在技术创新领域一路向前。

徒弟们眼中,他们学到的不仅是老师的专业知识,还有他的以身作则的专业精神。台山核电项目技术部经理助理李强回忆,为了验证用于楼梯间施工的自制爬锥和爬锥扳手的可行性,李政亲自带着团队去反应堆厂房查看。施工高峰期的厂房内本就空间狭小结构复杂,即使熟悉图纸的人员进去,也要摸索着进出。可一到现场,李政便如鱼得水,穿梭于厂房各式架体间,年轻的徒弟们都赶不上他的步伐。“广东的夏天潮湿闷热,最高气温常常冲破40摄氏度,厂房里更像是个熔炉,试验完成从厂房出来,他已汗滴如雨。”李强告诉记者。

2010年4月18日,2号核岛筏基浇筑成功完成,创造了中国电力施工史上一次性连续整体浇筑的最高纪录。“一次性浇筑整体性会更好,能够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减少后期运营过程中的核隐患。68个小时的连续浇筑是施工人员通过换班完成的,我只是负责技术方面。”李政如是说。实际上,李强告诉记者:“这次浇筑离不开李政总的技术指导,整个过程他都在,早上8点我们到施工现场时,他已经在那里了,晚上10点我们离开,他还在。”(记者 叶小钟 刘友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