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学交替 实岗育人 双师育徒

温州龙湾区工会请劳模育匠才

2016年05月20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职业技术学校与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交接”,首批40名“劳模育才班”学员在结束为期两年的在校理论教学后,根据自身特点进入企业,接受“一带一”指导,锻造“匠才”。按照协议,1年后,这批学生将正式毕业,表现优异者将被企业直接聘用。

据悉,“劳模育才班”由全国劳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办人、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技能人才张积贵领衔的团队担任辅导员,根据行业需求,以“机械制造与加工”专业定向招收学生,并采取“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教学和1年实践教学。除技能教学外,劳模还为学生上德育课,通过言传身教,提升学生的职业操守、弘扬“工匠精神”。

“开设这个班,将传统的师带徒方式,与校企深度合作和教师、师傅联合传授的新型现代学徒制有机结合,培养出有技能、品质好且能真正扎得下根的本土人才。”张积贵表示。近年来,龙湾区的外来技术工人流失率较大,龙湾区总工会便将目光锁定在培育本土学生身上,组织技术型劳模开设“劳模育才班”。

创立“劳模育才班”,建立工学交替、实岗育人、双师育徒为特点的技能人才培训新模式,是龙湾区总培育“匠才”的一大举措。去年以来,该区总还实施“职工双百技能晋升助推计划”,力推“蓝领成才”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培育家政、钳工、车工等技术工人2600余名。此外,还搭建了职工创新创业平台,发挥1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孵化作用,研发专利254项,培养技术人才180名,培育46名职工提升技能等级,产生创新成果20余项。

(朱培瑞)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