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教育事业奉献一辈子——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林

易捷 黎晟

2016年05月2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他以校为家,勤恳敬业,用心血和汗水孜孜不倦地实现着“育人梦”;他与时俱进,勇于进取,用智慧和务实创新的作风助力学生实现“成才梦”;他德艺双馨,乐于奉献,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追寻着一名党员教师的“中国梦”。沈阳市浑南区第五小学校长程林的人生目标简单而纯粹——

32岁那年,带着意气风发、富有激情的教育理想,程林凭着雷厉风行的作风、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勇往直前的性格成为沈阳市皇姑区最年轻的校长。当时的珠江五校已小有名气,如何让学校更具影响力,是程林一直思考的问题。任职5年间,他锐意进取,把“厚德载物、文学启蒙、科技强国”作为办学和实践的三大支点,着力开展异彩纷呈的德育活动和教育改革,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相融共处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皇姑区宁山路小学是程林任职校长的第二所学校。当时,这所老牌重点学校的生存发展到了瓶颈期,能不能继续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是对他工作的巨大考验。他顶住压力,大胆改革,在皇姑区率先实行“生本教育”,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宁山路小学找到了一条再发展、再超越的奋起之路,稳居沈阳市名校行列。

在教育战线摸爬滚打了20多年,早已名声在外,在常人眼中,程林完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歇一歇了。然而,2013年,浑南区引进程林创建一所还没有建成的新学校——浑南区第五小学(以下简称“浑南五校”)。家人、朋友和同事很不理解,纷纷进行劝说、挽留。而程林却说:“我要挑战自己,创建一所国际化、多元化、现代化的新优质学校,为孩子们奉献一个精彩、有生命力的成长乐园。”

创建浑南五校,面临着两方面的困难:第一个困难令人心凉——教学楼是个“空壳儿”,到处都是建筑材料。程林没有抱怨,更没被吓跑,而是事必躬亲地参与到学校建设的每个细节中,大到学校围墙设计、地砖颜色,小到墙砖上的腰线……“毫不夸张地说,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有程校长的汗水!”一位老师回忆说。

第二个困难更令人头疼——好多住户都是奔着开发商承诺的南京一校这所名校才在此安家落户,突然的变更激怒了学生家长们。关键时刻,程林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多次向上访家长宣讲自己的办学主张,并郑重承诺:“仅需三年时间,浑南五校一定发展成市区知名的高品质小学!”

浑南五校建设发展的序幕就这样拉开了。

“要教育学生做一个诚信的人,老师首先要做诚信的表率。”3年间,程林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没有业余时间,名副其实地“以校为家”:向基础教育的专家请教,请家长到学校参与教学管理,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研训课程,为学生提供各类展示舞台……受累是自然的,程林常对老师们说:“创新是我们每天的‘口粮’。只有创新,教育才有希望,教师才有职业价值。”他牢牢抓住“好习惯是成功之根”这一教育理念,以课程改革和智慧教育为突破口,构建“4+1+XY”课程体系,开发独树一帜的“星期五课程”,浑南五校也因此获得了“辽宁省课改示范校”的殊荣。三年时间弹指一挥间,程林向家长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浑南五校现已成为浑南教育的新地标性学校,好多家长都说:“孩子在浑南五校上学,我们放心,也很骄傲!”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程林对教育有着深沉的热爱和深刻的理解。作为中国西部教育顾问,他多次到新疆昌吉地区输送先进的办学理念,到四川贫困山区送去亲切的慰问。2008年,作为志愿者,他赶赴汶川地震灾区,帮助那些失去家园的孩子。

辛勤的付出、突出的成绩,让程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小学十佳新锐校长”“沈阳市教育专家”“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可他却把荣誉看得很淡,说:“我就是一名人民教师,只想为教育事业奉献一辈子!”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