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西晋城市总工会团结带领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6年05月26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以来,晋城市总以劳模精神为引领,以建功立业为目标,在所属工业企业中积极开展“五小”竞赛,团结带领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截至今年一季度,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企业达1083家,参与职工18.9万人,申报实施“五小”竞赛优秀项目49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近1.2亿元。2016年1月12日~14日,该市19个单位计50余项成果参加了山西省总“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5年3月20日,按照晋城市总统一部署,该市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迅速出台了“五小”竞赛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组织机构,展开了群众性“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

凝聚共识,是搞好“五小”竞赛活动的关键,晋城市总认为,开展“五小”竞赛是工会传承传统优势的需要,是贯彻国家创新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遏制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当前困难的需要。同时,“五小”竞赛属于劳动竞赛的范畴,是劳动竞赛与时代要求的有机结合,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并重。

由于活动契合了经济形势的特点和工业企业的需求,迅速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了一个创新浪潮。高平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闫通宇任组长的“高平市‘五小’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沁水县建立了职工技能培训平台、技术练兵平台、劳模创新平台、师傅带徒弟平台等各类平台,让每名职工都有进行创新的施展空间,激励职工学技术、懂技能、能发明、会创造;晋煤集团启动了员工“金点子”征集活动,开辟了专用邮箱及筛选培育渠道。

活动开展1年多来,形成了声势,凝聚了力量,创造了价值,产生了影响,体现出了鲜明的晋城特色。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晋城市总及时成立了“五小”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任建宏任组长,市总常务副主席任建芳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组成员,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为确保“五小”竞赛活动考评工作公正透明,2015年10月份晋城市总还专门在市科技专家库中聘请了5名专家和两名相关人员,组成了“五小”竞赛活动评审委员会,负责考核评选工作。

二是安排部署及时。山西省总十二届七次全委会议召开之后,晋城市总及时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结合晋城市工会组织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多方征求基层意见,制定出台了开展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内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

三是参赛范围广泛。各县(市、区)总工会、集团(产业)工会都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将竞赛活动列为当年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以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为主,鼓励其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并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晋煤集团工会、兰花集团工会不少于5个重点示范企业,市级产业工会各不少于两个重点示范企业(农林水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金融工会、信息产业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保证活动有场地、有项目、有载体、有效果。

四是竞赛目标明确。一是注重发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开展技术攻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消耗、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二是围绕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并运用于生产实际,推进技术进步,为企业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三是研究解决制约本单位、本行业生产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企业和地方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四是针对降低能耗、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进行革新、改造或提出建议,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水平。五是在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改善经营管理模式、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实现企业、职工、社会三方共赢。

五是激励措施到位。活动一开始晋城市总就明确表示,凡被评为该市“五小”竞赛成果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市总工会对获奖成果,给予物质和荣誉奖励,其中一等奖的项目奖励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被评为市“五小”竞赛优胜单位给予荣誉奖励,颁发证书和牌匾。市总工会将优秀成果项目和优胜单位上报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并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优秀成果项目主创人员和优胜单位分别申报市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和市五一劳动奖状。

六是活动组织有序。为了确保此项活动有序开展,晋城市总于召开了动员布置会、现场推进会、成果展示会暨经验交流会等,采取多种措施有力推进了活动的进行。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