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程序一目了然 业务一键搞定

沈阳太原街道工会搭建“工会通”平台

2016年05月30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集体合同签订有哪些流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如何申请……近日,沈阳市联盛泳池浴室设备有限公司的兼职工会主席唐满红告诉记者,现在,只需用手指一点电脑上的工会工作程序就全知道了,这得益于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总工会搭建的“工会通”智慧办公平台。

太原街道共有企业2551家,大部分是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工会主席全是兼职,并且更换频繁,新上任的企业工会主席对工会工作不熟悉,进入角色较慢。为帮助这部分企业工会干部尽快熟悉工会工作,2015年1月,太原街道工会试上线了“工会通”智慧办公平台。

记者登录“工会通”后看到,在主页左侧有“基础工作”一栏,下面包括建会通、集体合同、我的工作台等内容。平台的后台工作人员沈立男告诉记者,即使没干过工会工作的人,只要看着“工会通”并按照上面的指引,就知道大体应该如何开展工作了。在企业最关心的“集体合同”页面,集体合同审查意见书和集体协商要约通知书等15项集体合同填写规则介绍、自检报告单、会议记录手抄等18项集体合同签订程序十分详细,还有表格填写的标准格式和参考案例。此外,线上还有工会工作专家QQ解答。

柳晓文是沈阳欧克欧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兼职工会主席。刚接手时,如何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怎样签订集体合同,让她一头雾水。她说,过去遇到问题多是靠打电话询问,或者上门请教上级工会。有了“工会通”后,全都一目了然,“以往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我要填写表格、开职代会上报上级工会,来回要跑6趟,现在全部程序在网上进行,一键搞定,有问题后台直接联系更改。”

据太原街街道总工会主席王红日介绍,目前,街道2551家企业全部在“工会通”录入了数据,其中,独立建会企业233家,成立联合工会的企业2243家。此外,街道职工预约图书、运动场地,技能培训等活动也能在平台上进行,有13702名工会会员受益。(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