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匠没地位,安能有精神?

2016年05月3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笔者供职某事业单位30多年来,领导换了十几任,没有一任领导不倡导员工钻研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技术,可事实上,钻研技术的员工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历任领导嘴上倡导钻研技术,可每每选拔干部的时候,却青睐会来事、有背景的员工,甚至外出参观、学习也是如此。唯有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会想到那些有真才实学的员工,可谓是能者多劳,但多劳却不多得。工资完全按照职位、技术等级(职称)和工龄发放,与实际专业能力、贡献基本上没啥关系,而技术等级(职称)则按工龄和学历评定,与专业能力和岗位也基本上没关系。专业能力高的人,只有同时具备了“会来事”或“有背景”的条件,才可能被提拔重用。

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使最爱学习的员工,也懒得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知识、技能,而宁愿去学习与工作无关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法律、财会等,以备将来变换工作之用,以至于有的工作多年的技师,竟然连有些机械零部件的名称都搞不清。

工匠地位如此,怎么会有崇尚技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工匠精神呢?

话又说回来,这也不能全怨领导。在现行体制下,像我们这种吃“皇粮”的事业单位,每年能拿到多少财政拨款,能否顺利通过上级的考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脉和靠山,与工作好坏没有多大关系,因而基本不需要懂技术、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员工。

山西太原市 王一夫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