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得不到员工信任的工会,也不是企业需要的工会。”坚持这一点,工会干部才会被理光高科技看作是朋友

【改变 深圳工会“聚力计划”见闻录④】和弈之道

2016年06月02日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5%——这是深圳理光高科技2016年的工资涨幅。

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主导者之一,理光高科技工会主席徐武元用“很不错了”来评价这个增幅。

考虑到制造业现状,出于企业长远发展和工人长远利益的考虑,工资协商团主动下调了增长率目标,略低于深圳的GDP增幅。这样的举动,为整个谈判定下了和谐的基调。

作为深圳工会“聚力计划”的第一期学员,理光高科技刚刚结束的工资集体协商,成了培训有效与否的一次检验。

几次冲突让他们感知到,“构建一个双方沟通的平台很重要”

1991年,日本理光的第一家中国工厂落户深圳。从1000多名竞聘者中,徐武元成为68位管理人员之一。这位今天的工会主席,在25年的理光生涯里,也至少有过一次可能离开的“危机”。

2008年,徐武元所在的理光微电子准备搬迁。没有事先沟通,没有征求员工意见,当大家认为搬迁的实质就是停业后,很多人情绪开始失控。

整整5天,激愤的员工诉求很难达成统一。被员工推举出来的谈判团每一次谈判的结果,又都被员工自己推翻,谈判陷入僵持。

困境之中,由于徐武元的资历和在员工中的威信,他被推举为谈判团成员。最终,员工们不仅获得了合理赔偿,也得到了优先被新企业录用的承诺。

2010年,理光越岭美并入一墙之隔的理光数码,这也是今天理光高科技的前身。彼时,两套管理班子要合并为一套,面对饭碗问题,越岭美的员工情绪开始骚动。

经历过这场风波的龚德鹏,现在是理光高科技的工会委员。他至今记得,为了离职补偿问题,越岭美2000多名员工停工10天,连出口的订单都保证不了。“那次,公司高管压力巨大。”

风波过后,日方高层发现,需要一个能够被员工接纳和信任的沟通平台。用龚德鹏的话说,那几年,几次冲突让他们感知到,“构建一个双方沟通的平台很重要”。也正因为这样,徐武元和工会才会被理光高科技看作是朋友。

理光工会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方案,那就是拿数据和法律说话

2011年9月23日,理光高科技正式成立工会,徐武元当选为第一届工会主席。

经过一年半的运行磨合后,一个能否真正实现合作共赢的考验来了:2012年11月30日,工资集体协商正式展开。

这是一块硬骨头。和日方老板谈判工资增长,几乎没有人知道应该怎么办。

徐武元回忆,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大家能够想到的,就是调查当年的物价涨幅、GDP增幅和法律规定。

第一次协商的结果是——工资增长10.5%,这给所有工会成员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从2013年至今,经过4年的总结,理光工会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方案,那就是拿数据和法律说话。工资、福利、市场和法律四个调查组,为协商提供有力的谈判依据。

在龚德鹏的记忆里,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以前,一般生产岗位员工的工资,每年也就涨上几元或者十几元。有了协商后,2014年增长12%,2015年增长10%,一般生产岗位员工工资增长至少百元。

一年一年谈判,徐武元不断地动脑筋。今年,开展协商前他无意间发现,公司本来就有用于全员工资的利润比例规划,只不过企业更愿意将这笔钱用作激励性支出。

“往年,我们按照要增加的项目谈。有时,管理方会坚持‘这一项我不谈’。” 徐武元说,“今年,我们先来谈‘大饼’,就是企业应该拿出多少利润用于工资增长。这个数字定了,再协商具体在哪个项目上涨钱。”

按此策略,才最终有了今年来之不易的6.5%,企业为此增加支出1068万元。

“ 只要你做的事 , 和企业追求的目标一致 , 就没有什么不能谈 ”

当对话进入工资集体协商阶段,大家逐渐明白一个道理:老板的钱不会平白无故拿出来,员工又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照着这个思路,工会开始考虑如何为企业发展加力。工会随后开展的节约、增效活动,仅2015年就为公司带来4233万元的收益。这一数据,也成为工会在协商时把工资“大饼”画大的有力依据。

另一个始终困扰企业的问题,就是居高不下的工人流失率。

协商团提出,请“老板”考虑增加员工返岗补贴。“新招一个人,单是介绍费就要200元,还不算新手到熟手的培训成本、时间成本,为什么不把钱用在稳定既有员工队伍上呢?”徐武元说。

简单的一道题,搞经营的人一算就明白其中得失。很快,日方管理者同意,2016年为返岗员工给予0.2个月工资的奖励。粗略计算,理光高科技直接生产部门的员工年流失率在60%左右,而一街之隔的另一家企业,年流失率接近100%。

个体利益的博弈,放到公司整体发展大局下,却是和谐的共同发展。和弈,正是今天理光高科技劳动关系双方最好的写照。

今天,回想参加“聚力计划”时有企业工会主席“拿着老板的钱,和老板怎么谈”的苦恼,徐武元的回答是“只要你做的事,和企业追求的目标一致,就没有什么不能谈。”

在他看来,“得不到员工信任的工会,也不是企业需要的工会。”工会的“聚力”作用,让劳动关系双方保持理性和建设性,协商共赢的小船才不会轻易就翻。(记者 李瑾 罗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