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海南省总开展培训为女农民工插上成长“金翅膀”

2016年06月08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接过红艳艳的初级月嫂证书,45岁的农民工吴永红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一直压在她心头的大石头一下子变轻了不少。

这张证书对她的家庭来说很重要。

吴永红是来自海南定安的一名农妇。参加月嫂培训班之前,她一直为家里的黯淡景况发愁。丈夫常年身体不好,每个月光吃药就得花近千元,两个儿子也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地里的收入微薄,为补贴家用,她尝试过在农村大集上卖衣服,在村里开小卖部,但即使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也不到2000元。

随着年龄增大,吴永红觉得还是有份手艺比较靠谱。2016年的一天,她在报纸上看到了海南省总工会免费对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月嫂培训的信息。听说现在月嫂吃香,她直觉这是个好机会,赶紧报了名。

上了培训班,她才发现月嫂这个职业跟她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样。

“我以前觉得月嫂就是月子里的保姆,只要把大人和孩子伺候好就行,没什么技术含量,听老师讲课才知道,当月嫂的学问大着呢!”吴永红说。

吴永红上的是省总职工培训中心承办的农民工育婴师(月嫂)培训班,面向的正是像吴永红这样有着强烈学技术愿望、家里又比较困难的女农民工和下岗女职工。

开办育婴师培训班,是省总经过调研后确定的项目。自2014年底以来,省总共举办了14期育婴师培训班,累计培训840多人,让750多人实现再就业。出于打造技能培训亮点品牌的考虑,培训的所有环节都力求“精准”,包括项目选择、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安排、培训内容和方法、就业服务等。

吴永红感受到了工会办培训班的认真劲儿。最让她认可的是培训师的专业性,20多天的培训里,给学员们上课的都是省内知名专家,上课的方式有专题理论教学、实操互动、模拟演练等。学员们不仅掌握了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日常护理、产妇护理等知识和技巧,还做到了育婴职业活动各个环节的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4月底,培训结束,真正考验学员学习成果的就业推介会来了。这是培训中心专门举办的让家政公司和学员面对面交流和对接的推介会。

吴永红在会上“秀”了一把自己刚学到的“手艺”。 记者当天也在现场,只见她一手托住娃娃头,一手抱着娃娃的后背和臀部麻利地给娃娃换尿布,嘴里还利索地给客户介绍着相关理论知识:“你看,新生儿护理不只是喂奶洗澡,还包括抚触、做操、常见病观察与护理、培养宝宝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等。除了新生儿护理服务,月嫂还要负责产妇的健身、营养搭配、通乳、心理指导等,像宝宝妈的营养餐得根据她的体质来做。有些妈妈属于寒性体质,做菜搭配方面就得格外注意;还有些年轻妈妈产后情绪不好,这就得科学疏导,避免她患上产后抑郁症……”

经过沟通,家政公司对吴永红的表现非常满意,双方当即签订了协议。现在,吴永红就要去客户家中照顾还有两个星期就生产的孕妇。

在当天的结业暨推介会现场,170名月嫂刚一亮相,就有120人被客户预定。每月六七千元的薪资,使她们在当地成为新兴服务行业的“高级蓝领”。

吴永红的月薪是6500元。“这个收入我太满意啦!但我还要提高知识和技能,争取今后快点儿考上中级、高级,挣得再多点!”5月27日,吴永红在电话里开心地对记者说,起码现在,她不用为丈夫的药费发愁了。(记者 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