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劳动关系在哪里,会员关系就跟进到哪里

2016年06月13日10: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后,我们不仅有组织,还有专业的法律顾问,只要及时将困难反映到项目工会,就会得到无偿的法律援助。”日前,在西安市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永利项目建筑工地,来自户县的农民工冯博高兴地说,他手上拿着刚刚领到的工会会员证和两本法律书籍。当天,和他一起加入工会并参加活动的工友有200多人。通过此活动,该公司正加速推进遍及西北众多项目部的近3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强力推进农民工入会行动中的一幕。4月下旬,陕西省总在延安召开深入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观摩交流会,确定了农民工入会目标:今年实现新增农民工入会38万人,力争3年实现新增农民工会员100万人。

据介绍,2015年,陕西省总制定了《陕西省流动务工人员会籍管理暂行办法》。打破了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瓶颈,使农民工劳动关系在哪里,会员组织关系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创新了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基层工会、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等,使农民工入会不再受用工形式、工作时间的制约。去年以来,农民工入会进程显著加快,全年新增农民工会员32万人。

同时,省总及时跟进服务,增加工会会员的“含金量”。各级工会全年慰问农民工14.9万人次,为农民工提供健康体检13.6万人次,资助4084名农民工子女上学,为7.3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4.91亿元;组织农民工专场招聘会148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8491人。

但农民工入会工作仍存在很多困难。“大量新兴产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社会组织尚未建立工会,还有大量农民工没有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部分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大,给会员会籍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农民工入会宣传不到位,宣传面比较窄,很多零散就业的农民工对工会不了解,入会意识淡薄。”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说。

目前,陕西省总已将农民工入会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各级工会集中抓好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建筑项目、物流(快递)、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建会和农民工入会工作;把解决劳务公司建会难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强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会协同配合,发展农民工入会;进一步做好农民工会员登记和会员证发放工作,形成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的良性工作机制;树立互联网+农民工工作思路,扩展手机APP申请入会、就业窗口入会、项目工地集中入会等方式。同时,坚持需求导向,切实提高服务农民工的水平和质量。(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