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政策落实 生活补助 医疗帮扶 健康关爱 节日慰问

天津市总“五位一体”服务劳模

2016年06月20日13: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了工会为我们办理的‘劳模就医卡’就可以享受绿色通道,看病更方便了!”日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口医院,一位劳模拿着印有“天津港工会”字样的就医卡对记者说。这是近年来天津市为劳模办的诸多实事之一,也是实行“五位一体”劳模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的缩影。

天津市现有1.2万多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因体制转轨、结构调整、企业改制或身体健康等原因陷入困境,养老、医疗等成为难题。为此,天津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完善包括政策落实、生活补助、医疗帮扶、健康关爱、节日慰问的“五位一体”劳模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在天津市总的积极争取和推动下,退休劳模医保待遇得到提高,参保单位市级以上退休劳模医疗统筹报销比例提高为95%。2010年底,天津市财政划拨200万元专款,建立了市级困难劳模专项帮扶资金,对劳模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劳模“三险”(养老、医疗、失业)应保尽保,确保劳模退休养老金不低于全市退休职工平均水平,确保不让一名劳模和一户劳模家庭生活过不下去。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总每年投入近百万元专款为困难企业劳模免费体检;与定点医院联手为劳模建立健康档案,对市级以上劳模实现了100%覆盖;每年组织企业一线劳模到北戴河休养;市总开办劳模提升素质学历班,已有数百名劳模取得了天津大学毕业文凭。

天津市总将农民工纳入劳模评选表彰的范围,到目前已有几十名农民工当选为市级及全国劳模。这些农民工劳模有的婚后分居两地,有的家属随同来津打工,住房、户口、子女入学等成为他们的一块“心病”。为了给这些农民工劳模排忧解难,在天津市总积极推动下,市公安、房管等部门实施了为农民工劳模配租廉租住房与入津户籍一并办理的办法,一次性为符合条件者解决了户籍并乔迁新居。截至目前,在天津市工作的市级以上农民工劳模,凡本人自愿申请落户天津的,已经全部落实。(记者张玺 通讯员江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