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身边的大国工匠

让“工匠精神”成为企业家新追求

佛山命名30名“大城工匠”

记者 刘泰山

2016年06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美的车间。 舒毅华摄

79岁的刘泽棉,是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也是本次获得命名人士中最年长者。他曾于2012年荣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 芾 璿摄

6月21日下午,一批身怀绝技的人物站上领奖台,成为广东佛山人心目中的偶像。经过100天“全城寻找大城工匠”活动,30名爱岗敬业的能工巧匠脱颖而出,被命名为“佛山·大城工匠”,凸显出佛山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它对打造全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追求与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首次提出“工匠精神”,引起很大反响。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佛山调研时希望,佛山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百年老店上要做出示范,在传统工业中注入科技因素,在细分领域累积起全球竞争力,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工匠精神”是制造业之魂

“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正是落实中央与广东省委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在命名大会上,登台领奖者大多为来自佛山制造业的技术骨干,不少获得过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等头衔。其中包括:追求极致的陶艺大师刘泽棉,60年默默无闻工作在斗室之间;格兰仕集团的微波炉大师黄醒民,两年间烤了6000多只鸡;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何小东,攻克8个世界难关、纺出全球最细纱线;中南机械有限公司胡建武,锲而不舍研制大型船用柴油机电控共轨单元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国内空白……

专注白色家电领域三十六载的美的集团,拥有过万名科研人员,近3年专利申请总量24235件,并在“转型升级”中一马当先,其背后就是拥有一个庞大的“工匠群体”。此次被命名为“佛山·大城工匠”的电饭煲大师黄兵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开发鼎釜IH智能电饭煲,找出规律,订正标准,他不断煮饭、尝试、测试,两年间差不多煮完了两吨米,试错上万次,终于找出电压波动、气压变化、米种不同、用途不一等变化规律,发现让用户最满意的电饭煲。据说,单是为了试验内锅涂层性能,他在实验室中煮了上千锅米饭,练就了他的“闻技”。一锅饭煮熟之后,什么米、多少水、好不好吃以及需要优化哪些参数,他不用揭开锅盖,只要鼻子一闻,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人称“疯狂的煮饭哥”。

佛山还公布决定,凡是获得“佛山·大城工匠”命名者,可参照该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标准发放工资外津贴2万元;所在企业或单位有条件的可以“大城工匠”为引领,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传授技艺,解决难题,为企业、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工匠;获评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财政将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的创办补贴;尚未落户者可申请入户就业所在地;可享受户籍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政策,选择入读公办学校。

产业转型离不开“工匠精神”

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对外通商重要港口城市,制造业拥有悠久的传统。唐宋年间,佛山就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陶瓷、纺织、铸造、医药等行业独树一帜,享誉全国,并出现了一批陶艺、建材、剪纸、木版年画等领域的能工巧匠。

为了复活已失传的铜凿剪纸,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与创新,一改传统做法,将铜箔纸镀金后用于制造金铜箔,让古老技艺起死回生。其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佛山新八景》还被市政府收藏。她说:“‘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热爱、一种奉献、一种创新。要把艺术当做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把艺术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机械装备、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等优势产业形成集群,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荣获“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和“中国品牌之都”称号。去年,该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2万亿元,名列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第二、全国第五。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46件,位居全省第二;拥有广东省著名商标467件、广东名牌产品399个,位居全省第一。

多年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是佛山能够杀出“重围”、从“制造”逐步迈向“智造”的重要原因。然而,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技术含量不高的佛山传统制造业,依然没有摆脱双向“挤压”与转型“瓶颈”——一方面,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流与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制造业分流;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生态资源环境倒逼压力增大。

专家认为,佛山要应对严峻挑战,必须弘扬品质为先、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佛山从制造业大市变为制造业强市,领衔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担当起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重任,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率先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

铸造佛山工业文明的核心内涵

不久前,佛山组织人员对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瑞士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和科技创新调研后认为,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是世界伟大企业的共同特质。发达国家制造业和科技创新能够引领全球,“工匠精神”发挥了核心驱动作用。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

今年初,佛山市委提出,未来5年,佛山要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并且要有对标世界强国的格局,要有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的气魄。只有把工匠精神化为城市的内在品格,才能做出极致的产品,才能达到极致的品质,才能在世界制造业的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尊重。

市委书记鲁毅说:“佛山一直尊崇工匠精神,佛山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更加渴望和呼唤工匠精神;佛山要从匠心走向匠魂,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工业文明之塔;佛山张开双臂拥抱全国、全世界的能工巧匠到佛山安居乐业,我们要给予时代工匠们以全市最高的荣誉。”

据介绍,下一步,佛山将继续建立健全崇尚实业、崇尚“工匠精神”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的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推出更多的具有“工匠精神”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工匠精神”成为新时期佛山企业家的精神、佛山人的追求以及佛山工业文明的核心内涵。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