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凝聚社会力量·连接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上海浦东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倍增服务职工新动能

建立种子基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购买更多社会服务

2016年06月29日14: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浦东新区总工会设立800万元种子基金,撬动基层单位、企业投入近1250万元,40个工会组织共购买15个类别74项社会服务。”这是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在今天举行的“凝聚社会力量·连接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微论坛暨2016年浦东新区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签约仪式”上,宣布的购买社会服务倍增服务职工新动能的最新信息。

推进工会工作社会化运作是浦东工会打破行政化和内循环运作模式,着力提高工会工作效能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探索。

2014年,浦东工会尝试购买社会服务,以100万元种子基金带动了23个项目启动。去年,他们不仅增资种子基金达500万元,启动50多个项目,还制订了购买社会服务的试行办法,严格按照标准、流程、监管、评估等一系列制度机制,通过契约化购买、集约化评估,确保购买服务规范高效。

“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这项创新举措逐步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认可,今年无论是种子基金、参与购买的工会组织以及购买项目都是前一年的6至8倍。”浦东新区总工会主席顾晓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惠文化传媒作为周浦镇总工会建会工作的专业承接方,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先体制外入会再单独建会”的组建方式,协同该镇总工会新组建22家独立工会,发展4000余名职工入会。

“综保保安、宏伟通是两家非公企业,周浦镇总工会多次上门都无法建会。”工惠文化传媒负责人史青说,“我们利用自身医疗、律师、文体资源优势,通过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进企业、进班组,帮助企业解决劳资纠纷,用实惠打动企业,最终实现企业建会。”

据了解,此次购买全区性社会服务中,劳动竞赛、法律维权类的资金补贴达到了80%,工会组建、农民工服务也达到70%,而职工文体活动却只有40%。“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引导基层工会购买服务向组织建会、民主管理、劳资矛盾调处等核心工作倾斜,向创新性强、区域覆盖面大的项目倾斜,进一步助推工会工作回归主业。”浦东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张剑铭说。(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林之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