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评出十大“巴渝工匠”

市总呼吁把技工纳入职称评定体系

2016年06月29日14: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月23日,重庆市总工会、市质监局等部门联合举行2016年度十大“巴渝工匠”颁奖典礼。身怀绝技的10名“巴渝工匠”经过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媒体宣传、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脱颖而出。

这10名“巴渝工匠”包括:锡焊高手吴福全、防渗专家杜天刚、血液透析机发明者童锦、“石头御医”陈卉丽、航道爆破能手李红勇、首席车工刘平、模锻高级技师刘永刚、微刻大师潘启慧、汽修“老中医”张永忠、美发“奥运冠军”聂凤。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都有拿手绝活,代表了所在行业的最高工匠水准。

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在颁奖典礼上指出,工匠精神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长久的坚持和积淀,这次荣获工匠称号的大师们,无一不是几十年如一日在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靠着对产品对工艺的执著与专注、细研与思索才成就了今天的荣誉。

记者从《重庆市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研究》上看到,在重庆市紧缺数量排在前20位的岗位中,有13个是技能类(技工)岗位。到2020年,全市各类技工需求总量为186.6万人,而目前该市全部中职、高职学生总数只有65万人。

对此,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认为,技工紧缺,折射的是工匠精神的缺失。人们不愿当工匠,首要原因是技工劳动收入“性价比”不高。其次是技工的职业尊崇感不强、社会认可度不高。工会组织要大力呼吁给予技工更大的晋升空间,根据技能水平和对企业的贡献度,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在企业中营造技术优先、技能优先的文化,把技工纳入到职称评定体系,使技工的收入和待遇得到切实的提高。(记者李国 实习生郑荣俊)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