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柳州工匠”阮东生:整车装调“全能”专家

2016年06月29日15: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阮东生,广西汽车集团高级专家。从事汽车整车测试、装调工作30年,坚持不懈地对汽车技术进行刻苦专研和思考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练就出高超的技能,是公司数一数二的汽车整车测试及装调专家。

在整车及零部件开发、性能优化提升及质量攻关工作中,阮东生被领导和同事们亲切地誉为“全能”专家、“攻关”专家和“带徒”专家。

“全能”专家 整车性能测试,全能精通

若问整车性能测试,谁最全能?目前,在公司整车性能测试领域,能够承担完整的、涵盖各技术领域的整车性能测试工作的人员,阮东生数一数二,全能精通!

整车性能测试主要包括:整车动力性、经济性、常规制动性能、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冷却系统能力、空调性能测试、发动机高原、高温、高寒的三高标定试验、ABS制动标定试验、底盘调试试验等各项性能测试。十几个大项、上百个子项,阮东生都了然于心。

近年来,他承担、组织完成了公司整车开发各个重大项目的研发试验测试,主要有V系列观光车、C系列电动车、V系列客车、Q系列客车、S系列客车、冷藏车、消防车、垃圾车等,以上车型均为公司主要销售品种。

他研发调试的车辆种类涵盖M类、N类车辆、乘用车、商用车。根据车辆使用的燃料不同,车辆性能不一等特点,他总结出一套关于汽油、柴油、电动、LNG、CNG等车辆的性能调试及测试方法。他主导参与的项目“压缩天然气(CNG)旅游观光车” 获市级成果奖,“电动微型货车开发及产业化”获省部级奖,“发动机悬置及排气系统的NVH正向设计”获市厅级奖。

“攻关”专家 精通整车装调,难题攻无不克

在公司的整车研发测试项目、销售车辆市场故障问题及各类疑难质量问题的处理上,阮东生多次紧急承接攻关项目,体现了高超的技能水平。

近年来,他攻克了变速器箱差速器卡死、冷藏车的压缩机制冷异常、发动机失火故障、柴油车后减震器漏油、后桥差速器和半轴拆装等质量问题,大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其中“V1观光车散热系统改进” 获自治区级/公司级质量奖,《变速器箱差速器卡死》获得公司级的CPIP质量公关一等奖。

“带徒”专家 注重技术积累,无私传授技能

在长期的工作中,阮东生注重总结工作方法,并将自己长年累积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徒弟们,出色发挥了老师傅的“传、帮、带”作用,为培育公司高技能职工队伍作出了不遗余力的贡献。

近年来,他主导完成了“整车道路试验管理规定”“整车道路可靠性试验规范”“试验车辆管理规程” 等企业标准,以及“动力性测试规范及操作说明”“经济性测试规范及操作说明”“平顺性测试规范及操作指南”“称重测量操作规范及使用指南”“四柱举升机操作规范”等规范要求,完善了工作流程及工作操作标准。他还成功申报“一种差速器”“汽车座椅制动防错装置及系统”“一种踏板耐久性实验装置”“一种单轴振动试验台加载工装”“一种工程车辆的举升试验系统”“一种冷藏车及其制热机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为实现公司培育一支高素质车辆装调及测试队伍的目标,他给徒弟们定期安排相关测试、操作、维修等技能培训,毫无保留地讲解、传授自己的技能要点。徒弟们也非常争气,有多人成为公司班组相关领域的骨干人员,还有的成为公司特聘的汽修、机修高级技工。他所在的团队也因优异表现,屡次获得柳州市“工人先锋号”的称号。(文/黄海 杨杰 图/庞小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